拚會考/自然4科必考重點題一次看 補教師揭圖表、素養題拿分關鍵

▲▼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,考生,家長,陪考,師大附中,大學學測,升學壓力,青少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中會考將在15日、16日登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10年國中會考將在15日、16日登場。自然科補教師指出,十二年國教強調的素養精神,要求學生具有清楚的觀念和整合思考並解決問題的能力,自然科命題會以課本基本概念與圖表為主,想要拿滿分或高分,必須同時結合閱讀長篇文章,整理圖表和清楚各實驗流程等能力,擷取題目相關重點進行脈絡化分析,才容易在最終成績中脫穎而出。

自然老師董樂表示,判讀圖表是學習自然必備的重要技能,去年會考自然就有7成題目出現圖表,而未出現圖表的題目,也有部分需要同學自行繪製圖表來解題,圖表判讀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而閱讀圖表必須注意1、圖表標題、2、座標軸或表格欄列的意義、3、使用單位。確認清楚後,再細看曲線趨勢或數字變化,利用控制變因、操縱變因、應變變因的原理來解析圖表意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董樂提到,自然每科其實都息息相關,考生需要擁有整合知識的能力,例如109會考題考了竹筍出青,結合生物的葉綠素和理化的化學反應。其他像是水、大氣等在生物、理化、地科都有出現的主題,也需要留意。

自然老師子謙指出,大部分的考生在面對自然科時,總會認為有艱難的計算與繁雜的公式,但其實不然,會考的重點應放在在基本概念的延伸,題目將用不同的方式來舉例所學過的科學概念, 因此涉及計算的題目不會太多也不會太艱澀。

子謙分析,在生物方面應當多注意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專有名詞,例如考試時不太可能使用武漢肺炎,而是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,而最近很熱的疫苗話題也可多多關注。時事題類型的題目較難做好周全的準備,只能靠平時良好的閱讀習慣。此類型的題目常常搭配冗長的文本,在閱讀時不彷先看看題目在問什麼問題,在閱讀時便可順便把重點會底線。需要學生耐心,細心地去尋找答案。

自然老師黃邦以各科分析,生物科背誦的東西多一點,大重點通常擺在生殖、遺傳,包含有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差異、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各自的優缺點都要確實了解,遺傳法則、血型的遺傳也要確實弄懂。其次是生物的學名、五界生物的各自特色都要弄清楚。剩下生物的共通性、運輸、協調等對同學來說應該比較不困難,掌握大重點就可以了。

黃邦認為,物理部分首重單位,題目到手一定要先確定單位,另外所有的公式對應的單位也要確實牢記,同學最好可以自己整理一張各章節會用到的公式表,在考前多看兩眼增加信心。國三的運動學、力學、能量三章節會是第一大重點,尤其是三章節混合的題組對同學會是比較大的挑戰。第二大重點會放在電學,電流、電阻、電功率的計算會比較多,同學要耐住性子去計算,必要的話可從選項回推驗算看看。國二的光、波、熱基本題型較多,同學要確實掌握。

化學部分,黃邦說明,國中化學背的東西多且雜,各單元該背的化學反應、沉澱表、活性表不能逃避,尤其有機化學的各個分類一定要熟悉。確實熟記。計算主要在酸鹼中和、化學計量上,通常不會有太艱難的計算,熟悉基本概念就可以拿分。

針對地科,黃邦說,第一難題還是天氣的部分,風向的判斷、高低壓的特性、等壓線的判讀都要多加苦功去理解、熟記。其次是天文的部分,月相、四季的變化,星星東昇西落的軌跡最好照著各本的圖自己畫一遍,同時自己跟自己解釋一遍以加深印象。地質部分偏背誦,拿分的難度相對比較低,要好好掌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