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媒批美炒作「火箭失控」 藉此發展「太空戰」能力

▲▼長征五號B遙二。(圖/路透)

▲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發射升空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的即將返回地球,外界擔憂火箭殘骸可能對地面造成損害,美國國防部也強調將「緊盯」火箭的飛行軌跡。對此,陸媒批評,任何一個國家發射火箭都有殘骸,卻唯獨對中國的火箭殘骸如此「重視」,針對性不言而喻。

根據陸媒《看看新聞》報導,論員杜文龍表示,西方媒體這樣的「雙標」並不新鮮,去年5月,成功首飛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把近22噸重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送入太空後,就已經上演過一輪炒作,「任何一個國家發射火箭都有殘骸,卻唯獨對中國的火箭殘骸如此『重視』,針對性不言而喻。」

▼火箭殘骸將在近日墜落。(圖/翻攝自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)

▲▼中國「長征」火箭。(圖/翻攝自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)

評論員王強則強調,運載火箭在完成運送任務後,在大氣層外運行的火箭殘骸由於本身已經失去動力,甚至可能結構都出現損壞,因此不管是哪國的火箭殘骸都不存在「可控」的概念,「所謂的火箭殘骸『失控威脅』,說穿了,就是西方媒體為了強行炒作製造出的一個『偽命題』。」

軍事問題專家宋曉軍認為,美國總統拜登5、6月將提出2022財年的國防預算,美國各個軍種此刻正在暗自較勁,為爭取更大份額的「軍費蛋糕」尋找各種藉口,即將返地的中國火箭殘骸就成為了他們的目標,軍火商的「帶貨寫手」們也藉機大肆炒作。

杜文龍認為,藉此驗證、發展自身太空戰能力,或許才是美國的「醉翁之意」,美國的太空軍正從此前的軍事化向武器化方向快速轉型,如果將中國的長五B火箭殘骸作為一個太空目標,進行跟蹤、瞄準,甚至擊落,正好可以演練全過程,也為今後美國在地球的中、低軌道上對其他國家航天器構成威脅,提供了一些基本依據。

杜文龍強調,隨著人類太空活動的增多,不論是一個火箭殘骸的回落,還是一顆衛星的上天,都可能成為某些國家製造所謂「太空威脅」的藉口,必須警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