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「5200噸外星塵埃」撒落地球! 8成來自木星族彗星

▲地球,太空,行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最新研究發現,每年平均高達5200噸外星塵埃降落地表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科學家們花20年的時間,在南極中部觀測出,每年平均有高達5200噸外星塵埃到達地球表面,每年約1600噸較大的微型隕石,以及3600噸宇宙球粒到達地表,其中8成來自軌道週期短的木星族彗星,其餘來自小行星。

《地球與行星科學快報》(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)期刊近日發布一則研究報告指出,科學家在南極中部得出驚人的發現,每年有大量的外星塵埃穿越大氣層降落地表,它們如同彗星和小行星經過時脫落的皮屑,大多數都是亞毫米級的塵埃粒,不過總量卻相當驚人。

▲▼隕石跟地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除了撞擊地球的隕石之外,外星塵埃也能到達地表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以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(CNRS)科學家杜普拉特(Jean Duprat)為首的研究團隊,在南極高原冰穹C地區的康宏站(Concordia Station),由於當地積雪少、幾乎沒有地球塵挨,是太空灰塵的理想收集點,歷經長達20年的國際計畫,獲得1280顆未熔化的微型隕石,以及808粒直徑在30至350微米的宇宙塵埃,用電子顯微鏡分析,總算在近期歸納出研究結論。

研究團隊發現,每年約1600噸較大的微型隕石,以及3600噸宇宙球粒到達地表,總計5200噸外星塵埃,這數據還不包含體積較大的隕石碎片。

研究人員也說,這些塵埃尚未進入大氣層前,總重約為1萬5000噸,不過在進入大氣層時阻絕掉了部分灰塵,或是有些進入地球的灰塵未被檢測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