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流胞排排站!「這種梅雨小鋼炮最有威力易致災」 全台周三變天

<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(4日)表示,鋒面周三接近台灣時,可能就顯著弱化掉,天氣稍不穩定,中部以北雨勢略多,中南部有陣雨或午後對流降雨;除非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突然發展起來,不然這波降雨可能不多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彭啟明說,目前在中國南方正有道鋒面雲系發展中,有看到排排站的對流胞嗎?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臉書說,目前在中國南方貴州、湖南到江西這附近,正有道滯留鋒面發展,閃電對流相當旺盛,這非常像是典型的梅雨滯留鋒面的態勢,在南北風冷暖空氣對峙的不穩定溫床下,有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發展起來,延伸將近1000公里,這將對當地造成嚴重的劇烈降雨,當地已發布大暴雨警戒,周一到今天一天會有下超過100毫米的可能。

彭啟明指出,有看到排排站的對流胞嗎?梅雨這種小鋼炮最有威力,但要正對集水區不容易,一不小心就會致災;但這波鋒面接近到台灣的時候,將會顯著減弱,周三白天開始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會逐漸有些雨勢,但不會太多,中南部則可能有零星陣雨,或是山區被激發的午後熱對流,但這都要看周三午後發展情形;而鋒面接近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溫度會略降2、3度,略涼一點,高溫約27-28度,中南部差異不大。

▼彭啟明說,這波鋒面接近到台灣的時候,將會顯著減弱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表示,這波鋒面移動很快,掠過台灣後,周四、周五顯著回溫轉晴;周六、周日又有波鋒面接近,這波尚未成形,只在電腦的預測模型當中,仍有變動調整空間,例如時間點及影響程度,可能等到周四來看會比較合適一些。

彭啟明分析,目前趨勢上,周六、周日這波鋒面和周三這波很像,接近台灣時結構顯著轉差,也仍是以中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,中南部有午後熱對流發展,並不是很旺盛;母親節周末的天氣,戶外的活動可能要稍微費心安排。

彭啟明說,這波鋒面在周末接近,下周一到下周三會有幾天回溫晴朗;但下周四又有波鋒面接近,這波滯留時間會略久一點,稍微像一點傳統梅雨鋒面的態勢,但依舊結構沒有太好,仍需要滾動觀察,短期的天氣預測上,的確未來這兩周都還沒有顯著較大規模降雨的時機點。

▼民眾周三外出記得攜帶雨具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彭啟明指出,而較長期的預測來看,有利於梅雨鋒面在台灣發展的條件仍持續往後延,可能是5月底到6月初才開始,但整體梅雨影響的結構不算好,仍是維持降雨偏少的機會,這時候就要靠梅雨鋒面內,很不穩定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,目前這機制是短期間的天氣尺度,和幾周以上的預測不同,也請您要有所準備,做最壞情境的打算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周三鋒面影響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雲量較多;周四、週五鋒面尾巴影響東半部,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趙竑說,周六、周日另一道鋒面在北部海面通過,沒壓到台灣本島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雨;下周一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