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澳洲撤銷「一帶一路」協議! 北京嗆無理:中方將堅決反擊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(圖/CFP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澳洲取消維多利亞州與北京簽定2項有關「一帶一路」的協議,引發中方高度關注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透露,澳方從1,000多項協議中挑出4項撤銷,包含2項與中方簽署的協議,所謂的「不針對特定國家」根本站不住腳,並敦促澳方立即撤銷決定,否則中方將強力回擊。

汪文斌今(22)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「一帶一路」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,倡導開放、透明、包容的精神。澳洲的維多利亞州決定和中方在「一帶一路」框架下展開合作,原本是互利共贏的好事,但澳洲政府無理否決此協議,肆意破壞正常交流合作,嚴重損害兩國互信,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。

汪文斌指出,目前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,會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力;同時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,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,立即糾正錯誤、改弦更張,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,使原本就面臨嚴重困難的中澳關係雪上加霜。

汪文斌認為澳方所謂《對外關係法案》中「不針對特定國家」的說法站不住腳,近年來甚至以「不符合澳外交政策」、「不符合澳安全利益」為由做了大量破壞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、毒化兩國互信和民意氛圍的事。

他強調,澳洲的無理行徑、政治操弄完全違背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,「是在開歷史倒車,性質惡劣,對兩國地方、企業合作信心產生了嚴重消極影響,也使澳方自身形象和信譽受損。」

「澳方口口聲聲說希望同中國開展合作、加強高層對話,卻說一套做一套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損害雙邊關係。」最後,汪文斌重申,再次敦促澳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,改弦更張,停止對中澳關係不負責任的言行,停止對兩國正常合作交流無端設限,否則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應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►澎湖花火節,值得一衝「含機票、住宿、海洋牧場、古蹟巡禮」特價469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