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推動碳中和 人行易綱:創設碳減排支持工具

▲▼人行行長易綱以視訊方式,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金融支持碳中和圓桌會議上發言。(圖/取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網站)

▲人行行長易綱以視訊方式,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金融支持碳中和圓桌會議上發言。(圖/取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網站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全球矚目的領導人氣候峰會,將於今晚登場,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將線上出席、發表講話,觀察近日中方高階官員對實現「碳中和」的表態,人行行長易綱於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說,將不斷完善綠色金融頂層設計,創設碳減排支持工具,激勵金融機構為碳減排提供資金支持。

根據習近平提出的氣候藍圖,中國大陸將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,以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、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。領導人氣候峰會召開在即,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18日到21日召開期間,安排金融支持碳中和圓桌、邁向碳中和之路等多個相關議程。

▲▼拜登與習近平2012年一同出席中美省州長會面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拜登與習近平將於線上氣候峰會,再次同框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在「金融支持」方面,中國人民銀行(大陸央行)行長易綱20日在博鰲年會上說,要做好三方面工作,一是如何更好動員資金支持低碳轉型,二是如何管理好因氣候變化引起的金融風險,三是國際協調與合作,特別是G20等平台可發揮重要作用。

如何展開工作?易綱說,要促進資金流入綠色行業和領域,包括完善綠色金融標準體系、強化訊息報告和披露、構建激勵機制;同時,促進跨境綠色資金流動,包括盡快制定綠色金融共同分類標準、繼續擴大金融業開放,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綠色金融市場等。

易綱補充,還需要管理氣候相關的金融風險。他說,中國宣布的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,較歐美發達地區要短得多,碳中和曲線斜率更陡峭,因此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、提前做好應對,也要督促金融機構儘早轉型。

同樣於年會期間,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說,下一步中國將重點推動綠色低碳的能源走出去,發展燃氣、太陽能、風能、水電、核電、高效和衛生清潔的可再生能源,並與傳統的能源企業密切結合,在各國開展適應當地發展需求的,具備更好環境效益和綜合效益的能源合作投資項目。

領導人氣候峰會將於美東時間22日、23日召開,拜登將在今晚參加線上氣候峰會並講話,屆時習近平和全球超過40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將與會,希望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聯合國氣候大會前,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多努力。

有外媒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拜登將提出比歐巴馬時期進一步的減排政策,在2030年,讓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%以上,還會設定2050年零排放的目標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