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視察後 北京清大成立積體電路學院直指「晶片卡脖子問題」

▲北京清華大學成立集成電路(積體電路)學院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北京清華大學成立集成電路(積體電路)學院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前往母校北京清華大學視察,要求各大學要「加快培養緊缺人才」,同時得發展攻克「卡脖子」關鍵核心技術的項目。對此,北京清大今(22)日隨即宣布成立集成電路(積體電路,下同)學院,直指大陸電子產業現階段發展遇上瓶頸的「芯片(晶片)」技術領域。

▲▼集成電路,積體電路,IC,半導體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正透過教育解決晶片「卡脖子」問題。(圖/視覺中國)

《人民網》報導,清華大學110週年校慶來臨之際,集成電路學院今天正式成立!作為我國集成電路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,學院致力於破解當前「卡脖子」難題,同時讓未來不再被「卡脖子」。

積體電路被稱為電子產品的「心臟」,是所有訊息技術產業的核心。大陸現階段積體電路產業仍維持高速增長,產業發展支撐能力明顯提升。不過,業內整體技術水準不高、核心產品創新能力不強、產品總體仍處於中低端等問題持續存在。

據悉,北京清華大學自1956年設立半導體專業起,在機體電路領域已培養本科生4000人以上,碩士生3000人以上,博士生500人以上。2016至2020年間,超過七成的畢業生進入積體電路產業和科研一線任職,同時,清華大學於2020年10月在大陸率先通過設立積體電路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點。

北京清華大學新成立的「集成電路學院」將由原微電子與納電子學系與電子工程系共建,透過「1+N」聯合機制,與相關院系成立交叉研究中心,實現完整覆蓋積體電路產業鏈的人才培養和科研攻關。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前往北京清華大學考察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前往北京清華大學考察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前往母校北京清華大學視察,除關注美術及體育學院,還將目光放在科技與科學領域。習近平強調,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,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。對於大陸近年發展中暴露出不少「卡脖子」技術沒能掌握、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,習近平也提到,大學教育「要想國家之所想、急國家之所急、應國家之所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