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官方粉專談改路名 盼民眾走在台灣街頭不再感到困惑

▲▼柯文哲官方粉專談改路名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)

▲柯文哲官方粉專談改路名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建立新粉專「台灣阿北-柯文哲」,拋出北市路名正名議題,結果遭民進黨市議員批評,該粉專也隨即被下架。對此,柯文哲21日受訪表示,改路名門檻跟修憲門檻差不多,因此才希望藉由倡議的方式,促進社會討論,他也在粉專表示,希望有一天民眾走在台灣街頭,看著路名,不再感到困惑迷失。

柯文哲晚間於官方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「路名,不只是路名」,一座城市的路名,建構了城市裡生活的人的記憶與認同。任何路名的命名或更改,蘊藏了不同的文化意涵與權力關係。

柯文哲認為,明明生活在台灣,卻有那麼多取自中國省份、城市的路名,例如寧夏、天津、南京、長安、杭州等,在高舉反攻大陸的時代,這些路是很多人心靈寄託;但時至今日,卻缺少與在地的連結,讓年輕一輩彷彿被淹沒在陌生的城市裡。

不過,台北市過去也曾有改路名的例子,柯文哲提到,總統府前的「介壽路」改為「凱達格蘭大道」;還有「塔悠路」,原本是堤防外的泥土路,在基隆河截彎取直後取名撫遠街,但因為跟舊撫遠街同名,容易混淆,經過里民投票後改名成功,以紀念曾在當地生活的塔塔悠社,也是台北市第二條以台灣原住民命名的道路。

然而,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,改路名本來就是市長職權,柯文哲並不需要創造話題改就對了;對此,柯文哲指出,其實道路改名困難度高,為了避免政府片面決定造成民眾困擾,台北市道路命名作業程序,明確規定「改名需要該區五分之一的建築物所有權人提案、超過四分之三以上的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,才能報請市政府提市政會議,再送市議會」;整個過程曠日費時,因此才希望藉由倡議的方式,促進社會討論。

柯文哲強調,路名不只是路名,路名可以保留當地歷史,讓土地的故事代代相傳。讓老一輩的記憶有了歸宿,新一輩的年輕人有進一步了解土地的機會。

柯文哲也說,路名不只是符號,也是深入瞭解土地的指針,而改路名可以以台灣為主,以民眾為本,不過要不要改、如何改?都可以討論,藉由討論讓我們深入思考,如何讓台灣更在地、更有主體性。他期待有一天,民眾走在台灣街頭,看著路名,不再感到困惑迷失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直批「立院被中國包圍」!柯文哲新粉專談道路正名⋯4小時後默默下架
► 
幕後/「台灣阿北」上線4小時被下架 柯文哲團隊大感錯愕被突襲
► 街道改名跟「修憲門檻」一樣高 柯文哲:我心中有藍圖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