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颱2路徑機率最高!5月降雨仍偏少「要有長期抗旱準備」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昨(8)日下半天開始天氣就明顯有變化,桃園以北到東北角都有短暫雨勢,預計今天天氣仍持續為東北風天氣,溫度方面北部為16-21度、中南部16-27度。不過,對於近期的乾旱情況是否得以解除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不樂觀,認為「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」,即便是近期的颱風消息,「現在說什麼都還太早」,仍建議要努力省水。

彭啟明在臉書提到,昨晚開始,東北角迎風面降雨就相當顯著,尤其是天氣略不穩定,桃園以北到東北角、宜蘭到花蓮都有短暫雨勢,尤其迎風面的東北角雨勢較多,如:新北市的萬里、瑞芳昨天至今天就累積超過50毫米的降雨,其他地方,像是桃園新竹雨勢就降為零星,南部的屏東及高雄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預估,今天的天氣仍持續為東北風的天氣,北部東半部較陰沉、中南部穩定;溫度方面,北部為16-21度、中南部16-27度。他提到,這波東北風的降雨會持續到週六的上半天,下半天開始東北風減弱,逐漸轉為東風到東南風,降雨將會趨緩,西半部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不過吹東風,受到地形影響,東半部仍會有持續陣雨。

▲▼彭啟明建議「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」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)

▲彭啟明建議「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」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)

彭啟明指出,改吹東風的狀況導致東半部雲量會較多,反而陰沉偶雨、溫度上不去,西半部從北到南溫度也會回升;他預計清晨溫度會比目前回溫不少,可到20度以上,中午高溫都有機會接近或超過30度,由於這波溫度較高,靠山區有些熱力不穩定的條件發生,中南部山區有下雨的機會,這離大規模的午後雷陣雨仍有差距,但還是期待能夠多一點。

「吹東風的環境將持續到下週二」彭啟明說,下週三開始會再度轉為偏東北風,仍有微弱鋒面接近,溫度再度轉涼,有幾天顯著的涼涼的降溫,北部及東半部較為明顯,這波離較大規模的鋒面有段距離,是典型的春天鋒面,與能夠解渴的梅雨鋒面仍差距很大。

▲▼苗栗永和山水庫缺水_空拍畫面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彭啟明認為,從歷史來看,這個季節要靠颱風解決旱象的可能性相當低。(示意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對於近期的旱象難解,彭啟明提醒,目前預測到5月中下旬前,台灣附近除了東半部外,西半部都是偏少的降雨,5月偏少的機會很高,6月才會逐步回到正常,「也請您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」;最近的颱風消息,仍存在電腦的預測模式當中,最快可能要到下週二、三才有低壓生成發展,「現在說什麼都還太早」,但若以現在的各種預測來看,仍以往北或往菲律賓走的機會較高,很難為台灣西半部帶來顯著降雨,接近台灣機率很低。

彭啟明強調,從歷史的颱風來看,要接近台灣的颱風也偏少,這個季節要靠這個颱風解決旱象,「可能性非常低」,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,建議您仍要努力的省水,「做長期的抗旱準備是最重要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