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一起開心唱跳共學還有據點關懷照護 「洽溪」就像大家庭

▲「洽溪社區」就像大家庭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羅玉櫻理事長(左三)感謝輔導員黃舜馨、王盈嵐,協助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會務推動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銀髮浪潮來襲,如何健康的在地老化,受到重視。桃園青埔地區的中壢區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,有感區內外移年輕人口及素質增加,近年來開辦的各種學習課程、社區關懷據點活動,亦蛻變多元豐富,不僅吸引長輩參加,還有年輕家庭也加入,一起學唱歌、練跳舞和上成長課程,吸引龍潭區上林社區發展協會8日抵該協會觀摩交流。

▲「洽溪社區」就像大家庭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▼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▲「洽溪社區」就像大家庭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玉櫻說,該協會成立於1993年,早年主要是推動社區環境綠美化、及傳統技藝傳承,多年前她接任理事長後,鑑於桃園青埔高鐵特區的規劃,經徵收改造已非如早年鄉村型態,也由於人口陸續遷入原住人口比例也大幅縮小,為符合環境的變遷,社區發展協會也必須做適當的蛻變以符合住民的需求。▲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羅玉櫻提供)

▲▼歡迎龍潭區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前來觀摩交流。(圖/羅玉櫻提供)▲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羅玉櫻提供)

因此,從第七屆(2017年)開始,陸續開設研習班從最基本且需求面較廣的歌唱班、排舞班、書法班、大鼓班等開始,隨著遷入人口及素質的提高,第七屆結束已開12個研習班,第八屆再開設5個研習班,包括:國畫、西洋畫、爵士鋼琴班,烏克麗麗,讀經班等,洽溪里民活動中心現在幾乎滿檔使用。▲「洽溪社區」就像大家庭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▼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羅玉櫻提供)▲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羅玉櫻提供)

目前課程有:開設幼兒體適能感覺統合課程;適合中老年族群的歌唱班、排舞班,主要以運動休閒娛樂為目標;以藝術為主軸的書法班、國畫班、西洋繪畫等;以樂器演奏為主的薩克斯風班(初階、中階)、陶笛班、爵士鋼琴班、大鼓班、烏克麗麗班;以運動健身為主的 瑜珈班、及太極導引班,還有兒童讀經班,內容豐富多元。

▲洽溪里社區發展協會活力十足。(圖/羅玉櫻提供)

除了開辦各種學習課程,針對人口老化,協會也於2017年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定期進行電話訪問或訪視、健康促進活動、供餐,讓長者能得到更妥適的照顧,凝聚社區居民情感,去年於中壢區34個社區協會,獲評比109年度社區發展協會績優獎,吸引龍潭區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專程抵該協會觀摩交流。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輔導員黃舜馨、王盈嵐表示,大家一起唱歌、跳舞和共學,才能有健康的身體、健康的在地老化。

▶旅行就帶「雅詩蘭黛5件組」5700元→1450元 拍出逆齡美照必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