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王立強共諜案收大陸集團7.5億 向心夫婦狂購信義3豪宅遭起訴

▲▼  向心 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向心夫妻涉嫌幫大陸吸金集團洗錢新台幣7.5億元 。(資料照/記者黃軍瑋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因捲入澳洲共諜王立強案,在台遭限制出境的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、龔青夫妻,被檢調查出,幫大陸國太集團吸金案主嫌洗錢港幣2億3百萬元,後來國太集團首腦因吸金人民幣4百多億元遭判刑,向心夫妻把港幣2億3百萬元(折合台幣約7.5億元)洗到台灣,在信義區買下3戶豪宅,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白勝文8日依洗錢罪起訴向心夫妻,《國安法》部分另案偵辦。

自稱共諜的男子王立強(Wang Liqiang,音譯),在2019年間,接受澳洲電視節目訪問,自稱被香港的中國創新公司吸收當間諜,在台灣吸收組織網軍,影響台灣選舉,王立強隨後遭澳洲司法單位偵辦,台灣檢調在當年11月24日,將正要離開台灣的中國創新負責人向心、龔青夫妻攔下,隨即展開偵訊後限制出境。

▲自稱中國大陸間諜的王立強(Wang William Liqiang,音譯)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。(圖/翻攝自The Age)

▲自稱大陸間諜的王立強。(資料照/翻攝自The Age)

檢調查出,向心夫妻短短幾年就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買下10樓、14樓共3戶豪宅,其中10樓的2戶打通,另外也在林口買了千萬還宅,曾以夫妻和女兒向子璇名義,申請來台開公司但遭駁回,向心夫妻辯稱,因為很喜歡台灣的環境,所以希望在台投資置產,並強調都是自有資金。

但是檢調查出,向心夫妻購屋資金是從2016年8月間在台開戶,到2017年9月間,就陸續以港幣結售等現金付清,短時間內的大額款項來源可疑,深入追查發現,這筆總數港幣2億3百萬元,折合台幣約7.5億元的鉅款,根本是吸金集團犯罪所得。

起訴指出,原名向念興的向心在大陸從軍,曾先後任職中國北方工業集團、大陸國家機械工業委員會、大陸國家科學工業委員會,官拜中校退伍後,入籍香港改名向心,開設中國創新投資等公司,他的妻子龔青原本也是國家科學工業委員會所屬的「北京現代軍事雜誌社」美術編輯。

▲▼共諜案向心夫妻二度偵訊2小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向心、龔青夫妻都曾在大陸軍方色彩濃厚的公司上班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2011年底到2016年4月間,大陸國太投資控股集團,開始以明星代言、冠名贊助電視節目等方式,鼓吹民眾投資不動產、租賃在大陸地區吸金4百多億人民幣,國太基金集團首腦徐勤等人為了漂白鉅款,找上向心的中國創新公司,雙方簽訂協議,由國太入股中國創新,中國創新再以投資名義,把錢轉入國太集團旗下公司。

但是向心在收到國太的2億3百萬元港幣後,國太吸金案爆發,大陸公安發動搜索逮捕,徐勤已因集資詐騙等罪,被判處無期徒刑,國泰公司也被判罰人民幣3億元,向心則是在2016年8月9日遭大陸公安約談後,馬上在18日和妻子龔青一起,從香港飛來台灣,密集辦理銀行開戶、委託仲介在台購屋置產。

檢察官懷疑,向心夫妻買房子的錢,是來不及匯回國太集團的吸金所得港幣2億5百萬元,雖然吸金案發生在大陸,但幫助犯罪洗錢是萬國公罪,既然洗錢結果流入台灣,我國司法也可追訴,因此依《洗錢防制條例》,將向心、龔青夫妻提起公訴,並請法院諭知沒收3戶豪宅。

至於向心夫妻所涉違反《國安法》部分,北檢仍透過管道與澳洲方面合作偵辦中,2人限制出境令即將在12日到期,將由後續接案審理洗錢罪的台北地院決定,是否要另外裁定下達新的限制出境出海禁令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