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重申不干涉緬甸內政 提出以「東協方式」推動局勢止亂回穩

▲▼王毅曾於記者會強調,中國願意提供疫苗給奧運參賽選手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外交部長王毅3月31日在福建南平與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舉行會談,並在提及緬甸局勢時提到,中方樂見並支持東盟堅持不干涉內政的原則,以「東盟方式」為推動緬局勢止亂回穩發揮積極作用。

王毅指出,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與聯繫,加強黨際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,共同應對疫情長期化挑戰,在疫苗接種和健康碼互認等領域探索新的合作,合力反對搞「疫苗民族主義」,防止出現「疫苗鴻溝」,並推動高質量共建「一帶一路」,強化「陸海新通道」建設,做好同瀾湄合作對接,重點打造生物醫藥、人工智能、數字金融等合作新高地。

▼緬甸政變,民眾上街抗爭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緬甸政變。(圖/路透)

王毅提到,雙方要共同為提升中國—東盟關係水平作出努力,中方願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,辦好中國—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活動,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實施,繼續深化互聯互通、數字經濟、產業鏈供應鏈合作,「中方堅定支持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,加快推進東亞共同體建設。」

王毅還說,緬甸是同中國山水相連的「胞波」鄰邦,也是東盟大家庭重要一員,中方樂見並支持東盟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,以「東盟方式」為推動緬局勢止亂回穩發揮積極作用。

維文則說,新方願同中方探討升級東盟與中國自貿協定,提升東盟與中國合作水平,「新方希望緬甸停止暴力,開展對話,實現和解,緬甸問題的解決應當尊重緬人民意願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