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種居家清潔術」你選哪一派?濕拖怕髒、先掃再拖太費力「先吸再拖」讓潔淨更升級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▲儘管年前已經有一波大掃除了,但平常仍然日積月累的灰塵,還是需要定期好好集中清理,還給居家空間舒適的潔淨感。(圖/Dyson提供,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過了一個年假,原先經過大掃除、煥然一新的居家環境,就算再怎麼維持整潔,如今家具周邊、角落等死角,差不多又累積一層厚厚的灰塵,讓人不得不面對。

不過,現代人對於居住品質日漸講究,加上後疫情時代,不少企業仍採居家辦公(Work from Home)模式,待在家中的時間普遍變得更長了,因此有些人甚至無法等到髒污碎屑堆積,每天都要把肉眼幾乎看不見的微塵仔細清掃,才覺得住起來健康安心,顯見環境整潔已成為維持高質感居家生活的重要關鍵,然而要怎麼打掃才能徹底消滅微塵與髒污?

小時候,總是看爸爸媽媽以最傳統的掃把先掃地,之後再用拖把或用抹布跪著擦地,費心費力全都因為「這樣比較乾淨」。但其實隨著科技演進,清潔產品相繼推出,都讓打掃比過去更加事半功倍。例如經過多年研發的吸塵器,不僅使用上更貼近人性,方便好上手、吸力足、清潔效果增強等,也都是時下小家庭入手的主要原因。

透過實測影片,把3種常見的清潔方式「直接濕拖」、「先掃地再拖地」和「先用吸塵器清潔再拖地」相互比較,替現代家庭找出「最有效、最乾淨」的居家清潔方式。

3種清潔模式,究竟何種輕鬆又有效率?

為什麼會特別挑出這3種居家清潔方式?家事達人陳映如指出:「居家最常見的清潔模式,不外乎運用掃把、拖把和吸塵器這些工具相互搭配,有的人喜歡『直接濕拖』、有的人偏好『先掃再拖』、也有的人傾向『先吸再拖』。」影片中可看見,實測者準備了小蘇打粉代表家中常見的灰塵,平均鋪灑在木質地板上,再以3種清潔方式進行實測,事後再以黑色不織布擦拭地板,以小蘇打粉的附著度,檢測各個潔淨效果。

有影片有真相!「先吸再拖」明顯勝出

測試結果猜對了嗎?影片看到最後可以清楚看出,無論是「直接濕拖」或是「先掃再拖」,在拖地之前,地板上還是明顯殘留不少小蘇打粉,即使拖了地,灰塵還是留在環境裡,無法處理乾淨。顯然以吸力足夠的吸塵器「先吸再拖」,才是清潔的最佳之道。

「直接濕拖」:清潔效果差強人意,地面仍殘留大量小蘇打粉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現代人生活忙碌,難免希望運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清潔工作,有些偷懶的人甚至會直接用拖把或抹布清潔,想用「濕拖」一次解決。但影片顯示,直接來回拖了數次之後,地板還是有大量的小蘇打粉殘留,無法徹底潔淨。

「先掃再拖」:清潔效果中等,地板表面仍有少量小蘇打粉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傳統的掃把和拖把,至今仍是許多爸媽心目中的最佳組合。「先掃再拖」乍看經過兩道清潔程序,應該要呈現超潔淨狀態,但影片卻拍到,掃把依舊無法完全帶走粉塵,拖把拖過後,還是有少量粉塵遺留,明顯還有進步空間。

「先吸再拖」:清潔效果卓越,完全吸取地板上的小蘇打粉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想要追求「百分之百的潔淨」到底有沒有可能?就讓配備強勁吸力的無線吸塵器用表現來回答。影片當中的吸塵器,是目前「Dyson吸力最強的旗艦款」的「新一代Dyson V11無線吸塵器」。只見使用Dyson吸塵器慢慢吸過地板,肉眼幾乎就看不到粉塵,然後一樣再以拖把做清潔收尾,最後以黑色不織布拂過發現,已能達到一塵不染的效果。比照前面的直接濕拖與先掃再拖,「以Dyson V11先吸再拖」的成效,的確讓人眼睛一亮,不須費力的過程,也讓懶得勤奮做家事的人躍躍欲試,終於體悟到何謂「科技讓生活更美好」的精神。

「先吸再拖」輕鬆勝出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近來天氣變化大,咳嗽、打噴嚏等過敏症狀紛紛造訪,但其實造成這些困擾的原因,多半也是來自不乾淨的居家環境。據Dyson微生物學實驗室對居家灰塵進行深度研究後發現,居家灰塵的組合分子相當複雜,包括死皮細胞、頭髮、塵蟎、塵蟎排泄物、細菌、病毒、黴菌、微生物與其他纖維,還有很多無形分子是肉眼無法看見,因此經常被忽視。

擁有強勁吸力的「新一代Dyson V11 無線吸塵器」,不僅如影片所示,輕鬆就能吸附地板表面的粉塵與髒污,吸附進去的灰塵還會透過先進的全機密封過濾系統與後置濾網,將粉塵菌種通通集中在集塵筒,不怕另外飄散逸出。搭配拖把再濕拖一遍後,即使是赤腳踩地,雙腳也幾乎不會有異物感,讓一家大小都能享受乾淨舒適的居家環境。

居家清潔有撇步 家事達人陳映如手把手教學

認識了「先吸再拖」的威力後,那麼居家清潔還要注意哪些細節呢?家事達人陳映如分享自己的清潔心法。例如,她說一般家庭最容易犯的錯誤,就是一開始直接使用拖把或抹布,「大量的灰塵碰到水,會結成一團一團且難以清理,『先乾後濕』才是正確順序。」也就是說,要先把髒污或灰塵掃除,再進行濕拖的步驟,但光是清掃灰塵就大有學問,包括方向、順序與使用工具都有各自的眉角,「灰塵都是從上往下掉的,正確順序應該由上到下,從愈高的地方開始往下掃肯定沒錯。」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▲家事達人陳映如。

「居家清潔若只用簡單的掃把、抹布,顯然是不夠的,很難把細微的灰塵掃起來。如果動作太大,揚起的灰塵甚至會造成室內空間二次污染。」陳映如指出,傳統掃把能做到的吸塵器都能辦到,並做得更好,準備一台好的吸塵器,讓打掃更有效率,才能真正實現深層清潔的目標。

依照前面提及「先乾後濕」的原則,若要達到一塵不染般的潔淨,就要改成「先吸再拖」的清潔模式。以打掃客廳為例,遵循由上到下的順序,第一步先把窗簾拆下來,覆蓋在傢俱和沙發表面,然後從天花板吊燈、冷氣……等高處開始清潔。清潔工具的保養更是不能忽略,尤其拖把與抹布使用時要確實擰乾淨,一旦產生異味建議立刻更換,以免滋生更多細菌。打掃前若是能先想好邏輯與順序,才能事半功倍。

如果是造型特殊又難拆卸的燈罩、粉塵頑固吸附的紗窗,或是其他惱人的清潔難題,陳映如建議選購具備多元吸頭的無線吸塵器,例如「新一代Dyson V11」即擁有多達12種吸頭配件,不同的清潔問題都能對症下藥,讓家中方方面面皆乾淨無死角。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

▲新一代Dyson V11無線吸塵器,一次就能完成地板與地毯的清潔工作,有效縮減打掃時間。

「新一代Dyson V11無線吸塵器」居家清潔的最佳拍檔

做為全球唯一擁有微生物學實驗室的吸塵器品牌,Dyson結合獨家的研發技術進行灰塵研究長達30年,打造兼具超強吸力效能亦能有效清除居家灰塵的吸塵器產品。近期統整的《Dyson全球灰塵研究報告》,除了分析「灰塵的組合」,也揭示灰塵中可能蘊含病毒進而導致過敏或生病。

Dyson認為,真正消除灰塵的方式,就是將灰塵從表面上去除。新一代Dyson V11 無線吸塵器搭配Dyson Hyperdymium馬達,轉速每分鐘高達125,000轉,更可產生高達185AW的強勁吸力;先進的全機密封過濾系統與後置濾網,可有效捕獲 99.99% 小至 0.3 微米的微塵顆粒,輕鬆吸除大顆粒碎屑與微塵,並運用14個旋風分離器產生超過 79,000g 的吸力,清潔微小灰塵顆粒,排出潔淨的空氣,避免對室內空氣品質造成負面影響,更能有效完成整屋深度清潔,碎屑微塵都不輕易放過。

▲▼dyson,吸塵器,大掃除,居家清潔,家事,陳映如。(圖/Dyson提供) 

▲隨附多元吸頭配件的新一代Dyson V11無線吸塵器,可依照清潔位置拆換使用,讓堆積在死角的粉塵髒污無所遁形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「新一代Dyson V11」不僅是Dyson號稱旗下吸塵器產品中吸力最強勁的一款,更擁有多達12種吸頭配件,能解決居家環境中各種看見與看不見的危機。順手的手感,也能幫助家庭主夫/主婦甚至忙碌上班族日常打掃的頻率逐漸提升,可更換電池的設計讓使用時長可達到120分鐘,讓使用者不怕吸到一半沒電,每次都能以高效率模式,來幫居家空間進行深度清潔。

不論是習慣懶人濕拖或是傳統掃把清潔的擁護者,若想追求極致的居家舒適潔淨感,與其投入更多時間、體力,只能達到不盡人意的效果,或許可考慮入手一台讓人事半功倍的無線吸塵器,以新一代Dyson V11為自己與家人迎來一個嶄新的居家空間。

了解更多新一代Dyson V11 無線吸塵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