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WHO4月公布抗體效力指引可初步解封 莊人祥:據我瞭解是沒有

▲▼防疫,機場,口罩,出入境,交通,旅客,地勤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流感,航空業,航班,邊境管制,桃園國際機場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規劃兩階段開放邊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接連拋出邊境解封規劃,包含將採兩階開放邊境,研擬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,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,都能減少檢疫天數;另有報導指待WHO公布抗體效力指引就會隨即開放第一階段,傳出最快時間將是4月,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目前還在幕僚會議討論,這會是方向,但至於謠傳WHO4月會出指引,「據我了解是沒有」。

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,未來將以將分兩階段鬆綁邊境管制,在國人疫苗涵蓋率不足時,入境者持海外施打新冠疫苗證明,就可比照「中低風險國家」申請縮短七天檢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台灣對於兩岸問題很容易泛政治化,陳時中坦言,他不想捲入無謂的辯論,未來將會傾向「不管哪一國,有打過疫苗就好」,也就表示將承認中國疫苗,但目前仍在內部專家討論階段。

另有報導指出,陳時中表示,等待WHO公布抗體效力指引,就會隨即開放第一階段。據了解,該指引公布最快時間將是4月,意即最快4月就可以初步解封。

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,目前只是提出一個方向,但檢驗方法和標準都還未定,詳細時程也是未知。針對WHO將於4月公布抗體效力指引,莊人祥說,「據我瞭解是沒有」。

莊人祥解釋,抗體效力指引須經臨床試驗、打疫苗、追蹤抗體,都需要一些時間,4月是否可以做出來是一個問題;另做出來之後,這是針對疫苗保護力進行說明,至於要讓國內做中和抗體檢驗,或者有替代方案等,都還有討論空間。也就是說,指引出來還要進行專家討論,是否可以立即上路還是未知數。

該指引是否可以成為國產疫苗標準,莊人祥表示,這個可能成為國產疫苗未來獲得國際緊急授權證明的指標,但是否會作為抗體指標,還要和專家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