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不良事件累計9通報 莊人祥公布韓國發生率:萬分之1.25

▲▼指揮中心3/24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AZ新冠疫苗3月22日開打以來,累積5169人接種,截至目前共有9件不良事件通報,其中1件為嚴重不良事件。遭通報者為一名40多歲護理師,本身就有過敏史,接種後出現發熱、吸不到氣等症狀,暫時歸在「其他類」嚴重不良事件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韓國不良事件發生率為萬分之1.25,目前尚未發現同批號其他人有類似症狀,應該屬於比較稀少的偶發事件。

莊人祥表示,該名醫院工作者對於雞蛋、花生、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藥物有過敏史,雖然接種前有先告知,但經評估還是予以接種,到休息區觀察,有發熱、吸不到氣、喉嚨腫等症狀。

此外,臉部、頸部與胸前也出現蕁麻疹,另有心搏過速、血壓低等症狀,但不像過敏性休克,因此被歸類到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,在症狀出現後,也給予抗組織胺、類固醇治療,雖然還不到須送加護病房的程度,但醫院仍採高規格對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發生案件醫院表示,護理同仁24日上午施打後5分鐘發生心悸、皮疹的急性過敏反應,但血壓一直維持在170毫米汞柱,並無休克,當時在30分鐘的觀察期間,現場同仁即給予類固醇與抗組織胺處理,並依院內同仁接種疫苗緊急事件處理流程,高規格收治至5C(加護病房)觀察。這位同仁於觀察一天後,在今日上午(25日)出院。

莊人祥最後提醒,若有食物、藥物過敏者,還是要與醫師討論是否能接種疫苗,接種後也須在休息區觀察30分鐘再離開。至於AZ疫苗接種不良反應,莊人祥表示,韓國是萬分之1.25,台灣目前接種5169劑,還沒有發現嚴重不良事件同一批號其他人有類似事情,應該屬偶發事件。

▲▼3/24新冠疫苗相關數據統計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新冠疫苗相關數據統計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※點圖放大

▲▼3/24新冠疫苗相關數據統計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快訊/境外移入+3!台男曾赴美國工作 返台4個月後自費採檢確診
►AZ疫苗增5件不良反應!北部護理師急性過敏 莊人祥:嚴重不良事件
►北部護理師打AZ疫苗心悸、出疹 莊人祥:她有藥物、食物過敏史
►100%接種意願係假?金門醫院爆「考績威脅」打AZ 莊人祥幫澄清
►返台122天才驗出陽性!補教師成國內最久確診個案 急追接觸學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