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通關日據駐在所遭倒木重壓 玉管處團隊10天長征搶救成功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日據時期所修建、位於八通關越道支線的太魯那斯駐在所,年前傳出屋頂遭樹木傾倒重壓毀損,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召集自家同仁、當地登山協會和園藝團體,耗時10天走過八通關越道東段多處崩坍險地,並橫渡塔達芬溪與米亞桑溪後,順利到達並將倒木移除,完成維護珍貴文化資產的重要任務。

▲玉管處團隊花10天長征,成功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玉管處團隊花10天長征,順利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玉管處團隊花10天長征,成功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玉管處團隊花10天長征,順利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玉管處人員會同花蓮縣卓溪鄉登山協會和民間樂葉樹藝攀樹團體,在2月18日出發前往現場,發現被強風吹倒的樹木重壓太魯那斯駐在所屋頂上方,隨即進行伐除;經花蓮林管處調查,倒木為一株樹高8米、胸徑39公分的大葉石櫟,玉管處則調查測量駐在所建築遺構物的內、外部尺寸和建物高度,由花蓮林管處協助繪製。

玉管處處長鍾銘山表示,除了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,為讓布農族人能回到山上的老家尋根,八通關越道沿線散布的太魯那斯社、米亞桑社和大分社等布農家屋聚落群遺址,也是勘查重點;沿途記錄不少八通關東段古道塌坍、危險路段,也修復大分山屋太陽能熱水器破裂水箱、漏水管線。

玉管處指出,因越道自日據時期迄今已逾百年,又地處偏遠險峻,隊員不斷下切、高繞甚至走到深夜,才抵達目的地,在2月28日順利完成任務。

玉管處特別肯定樂葉樹藝團隊的專業攀樹和伐採技術,解除太魯那斯駐在所被重壓倒塌的危機,卓溪鄉登山協會和自家保育巡查員協助背負重要的技術裝備和糧食,讓團隊在這10天山區長征中,保持安全且物資充足,有效率地執行工作。
 

►珠光粉色超美 內外鍋皆為304不鏽鋼

►阿嬤鐵口直斷:痔瘡 下面痛好羞「堅持隔褲看診」醫抗拒反救了她

►獨/前空姐汽油淋夫2人重燒傷 高大成曝地獄療程「痛不欲生」

►日月潭水位直直落 沉沒10多年「邵族獨木舟」驚喜現身

►淚崩畫面曝!她遭賓士撞噴1樓高命危 男友跪地救:我雙手沾滿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