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縣幼兒園明年起師生比1:12 教團籲全面推動

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永康就業中心,與台南市私立郡豐幼兒園合作,由小朋友手繪祝福卡,掛滿整棵聖誕樹,讓就業中心充滿了祝福與溫馨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教團呼籲教育部降低幼兒園師生比。(示意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從民國70年開始,幼兒園師生占比都維持在1:15的高比例。全教總今(23日)指出,在全球均強調幼教教育品質的現今,這樣的師生比完全沒有辦法呼應國際趨勢,目前僅金門縣政府率先宣布將從110學年起調降幼兒園師生比到1:12,全教總呼籲政府調降全國幼兒園師生比,讓幼教人員能提供更好的教保服務。

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,幼教現場的勞動與情緒勞務相當繁重,一間教室內除了有30位幼兒,還包含了很多特殊需求幼兒與需要高度關懷的家庭,1:15的高比例再加上各種需求的幼兒,讓幼教人員長期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,這樣的現況不利於幼兒的學習與照顧。因此,為了更能支持幼教人員提供好的教保服務,降低師生比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金門縣率全國之先,預訂將在110學年度開始降低幼兒園師生比,並將在111學年度達成全縣公幼師生比均降至1:12的目標。侯俊良肯定金門縣的決心,樂見金門做為全台第一個優先降低師生比的縣市。全教總呼籲中央政府應重視地方需求與教育現況,扮演積極性的角色,修改相關法令,並提供必要支援給地方政府,希望在今年能讓停滯40年的幼教師生比往前邁進。

全教總副秘書長兼幼委會主委楊逸飛也說,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幼教協會-全美幼兒教育協會(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, NAEYC)-曾針對幼兒的年齡提出建議的師生比例,根據其標準來看,台灣仍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(見附表)。

全教總強調,少子女化的時代與多元化需求的社會,幼兒教育是國民生活品質的重要場域,國家應當提供更精緻與個別化的教育品質,才能全面提升國人的家庭生活福祉。幼托整合已經十年,其初衷是希望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,但若中央政府再不落實降低師生比,恐怕真的要就會讓1:15的師生比,維持超過半個世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