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夏威夷披薩!BBC喻兩岸鳳梨風波 「史上最激烈鳳梨之戰」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等人共同封櫃,見證台灣鳳梨外銷日本市場,期望再創外銷佳績,訂單「旺」向國際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灣鳳梨被禁銷中國後,大幅外銷日本市場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中國大陸以驗出介殼蟲為由,宣布自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,引發兩岸論戰。對此,英國廣播公司(BBC)刊登一篇以「中國與台灣在鳳梨之戰中對峙」為題的報導,其中不僅提及美國與加拿大駐台組織表態挺台灣鳳梨,更將此次兩岸矛盾喻為「世界上最激烈的鳳梨爭論」。

▲▼台灣鳳梨在新加坡大受歡迎。(圖/翻攝自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臉書頁面)

▲台灣鳳梨在新加坡最大連鎖超市上架。(圖/翻攝自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臉書)

根據BBC報導,中國以有害生物的理由禁止從台灣進口鳳梨,此舉惹怒了台灣政府高層,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故意藉此對台灣政治施壓,並開始尋找海外新客源。BBC也比喻,這可能是世界上最激烈的「鳳梨之戰」,甚至超越了關於鳳梨該不該出現在披薩上面的沒完沒了的爭論。

報導指出,農委會數據顯示,台灣每年生產42萬噸鳳梨,其中外銷占約1成,但幾乎都出口到中國大陸,少了這個市場,農民將面臨鳳梨供應過剩、價格下跌的局面,對此,總統蔡英文、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都在推特上發起「自由鳳梨」的口號,副總統賴清德也發文道,「台灣鳳梨比戰機還強,政治壓力再大,都壓不壞鳳梨。」

▲▼AIT推出全鳳梨菜單,力挺台灣鳳梨。(圖/翻攝AIT臉書)

▲AIT推出全鳳梨菜單,力挺台灣鳳梨。(圖/翻攝AIT臉書)

報導表示,事實上,相當於美國與加拿大駐台灣大使館的組織都很樂意幫忙,不僅美國在台協會(AIT)酈英傑處長表態支持台灣鳳梨,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也發文稱,「我們喜歡鳳梨披薩,尤其是用台灣鳳梨做的。」據蔡英文說法,日本消費者在推廣台灣鳳梨中發揮了最大作用,光是來自日本的訂單就有5000公噸,而日本推特網友也發文表示支持。

報導稱,短短數天內,台灣政府的行動帶來了大量訂單,足以抵銷過去進口到中國的銷量。台南市被稱為「鳳梨王子」的果農楊宇帆向BBC表示,近年來台灣農民被中國市場所吸引,因為中國的檢驗相較於日本等其他市場更簡單、更快,但已經有太多產品都銷往中國,台灣農業需要多樣化,尤其「預計明年收成的鳳梨已經在去年播種,所以明年面臨的問題可能會更大。」

更多相關新聞
►鳳梨狂銷!新加坡最大超市設「台灣鳳梨專區」 進口量有望翻倍
►被老爸的小白球打趴! 川普長子發KUSO影片狠酸拜登「搭機慘摔」
►真戰鬥民族!高空彈跳「扣環卡屁股蛋」墜27m 他慘叫啊啊啊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潔淨肌膚不緊繃 佳麗寶suisai淨透酵素粉N限定組只要94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