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總理莫迪與美防長會晤 強化美印國防與戰略夥伴關係

▲▼印度總理莫迪。(圖/路透)

▲印度總理莫迪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專電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今晚抵達新德里,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,雙方強調繼續加強雙邊戰略與國防關係,但奧斯汀重申美國反對印度購買俄羅斯飛彈的態度。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是拜登政府首位訪問印度的美國高層官員,代表拜登政府重視印度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的重要角色。

印度總理辦公室晚間發出聲明說,奧斯丁今晚拜會莫迪,莫迪在接見奧斯汀時,對印美間的親密關係表示歡迎,並強調這種關係源於民主、多元主義,和基於規則的秩序等共同價值觀。

美國、印度、日本、澳洲等國家在面對專制中國單邊在東海、台海、南海、中印邊境軍事擴張時,經常強調基於民主、基於國際法等規則的秩序的共同價值觀,來對抗中國的脫序行為。

印度總理辦公室指出,莫迪向奧斯汀闡明了他對印美戰略夥伴關係的構想,強調了國防合作在雙邊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。

這份聲明說,奧斯汀在拜會莫迪時,重申美國將繼續致力於加強美、印之間的雙邊國防關係,美國更強烈希望加強美印間的戰略夥伴關係,以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和平、穩定和繁榮。

奧斯汀在抵達印度新德里後推文說,美國與印度的合作廣度,反映雙邊主要國防關係的重要性,因為美印正共同應對印太地區面臨最緊迫的挑戰。

知情人士透露,莫迪與奧斯汀會面時,雙方也討論了中國在拉達克東部邊境的「侵略」,本區域的恐怖主義,進而採取鞏固印度與美國國防關係的步驟,將成為印、美雙方這次議程的焦點。

不過,根據新德里電視台(NDTV)等媒體報導,奧斯汀也重申美國反對印度向俄羅斯採購S-400飛彈系統的態度。

奧斯汀在訪問印度的3天行程中,也將與印度討論印度向美國採購武裝無人機的計畫,及印度空軍和海軍準備採購150多架戰機的訂單,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(Lockheed Martin)和波音公司(Boeing)分別正以F-21和F/A-18超級大黃蜂兩款戰機角逐印度這筆大訂單。

印度是奧斯汀出訪的第三站,代表拜登政府正透過高層官員出訪,強化盟國對抗中國的統一戰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