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血栓之亂」歐盟10國停打AZ疫苗!醫曝2原因台灣遲不敢碰

▲▼阿斯特捷利康疫苗(AstraZeneca)、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歐盟各國傳出施打阿斯特捷利康疫苗(AstraZeneca)出現血栓等不良反應。(圖/路透)

記者謝承恩/台北報導

歐盟多國施打AZ疫苗傳出30幾例血栓事件,歐盟10幾個國家宣布暫緩停打,台灣過去向藥廠購買的1000萬劑牛津AZ疫苗,3月初已有10多萬劑抵台,就有民眾擔心開打後會有不良反應。醫師黃玉成指出,歐洲疫情肆虐下,施打疫苗的好處遠大於壞處,台灣遲遲不敢碰AZ疫苗,主要跟2個原因判讀有關。一旦開始施打AZ疫苗,務必要進行施打監測及針對不良反應進行通報。

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公告在AZ疫苗施打的500萬名案例中,有30幾個案例出現血栓等不良反應!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,距上次公布的數據中,不良反應是遠低於背景值,「AZ疫苗是否直接誘發血栓」並沒有直接證據,目前德國、法國、西班牙等10幾個國家宣布暫緩停打,但以現在歐洲疫情肆虐的程度,打疫苗的好處仍優於不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歐洲藥品局聲明,AZ疫苗效益大於風險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至於疫苗是否會造成血栓不良反應?黃玉成表示,這背後跟2個數據的判讀有關,一個是流行病學角度,評估看背景值,如果施打後出現血栓或中風的比率數字,比平時的數字還要低,那顯然並不是疫苗造成的。另一個是機轉成因來看,當受試者被打入疫苗病毒的片段,是否會誘發相關的病症,這還有待歐盟調查結果才得知。

「但台灣現在根本還沒有施打AZ疫苗,相較歐洲國家,不會有自己的背景資料庫,台灣目前還在收集各國施打的數據,至於有那些族群不宜施打,都還需要等疫情指揮中心判斷。」黃玉成建議,未來只要台灣施打疫苗就要開始全面監測,並且要建立完整的通報,否則背景值就會有落差,對於疫苗評估判斷有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