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黑心商「殯儀館買胎盤」只花300元!加工「紫河車」不甩愛滋病毒

▲▼陸黑心商從「殯儀館」買胎盤!加工成「紫河車」不甩暗藏病毒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加工商展示大量經過加工處理的胎盤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陸媒《澎湃新聞》近日爆料,有黑心商人從醫院、醫療廢物處理場,甚至殯儀館取得大量人體胎盤,加工成中藥材「紫河車」在藥材市場販賣,完全不在意胎盤中可能暗藏的B肝病毒、愛滋病毒(HIV)、梅毒螺旋菌等。

人體胎盤是母體與胎兒之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器官,大陸衛生部門早在2005年就已批覆形式規定「任何單位與個人不得買賣胎盤」,2013年九月更發布《加強產科安全管理的十項規定》重申「嚴禁醫療機構及其人員買賣或非法處置胎兒附屬物。」

不過,《澎湃新聞》2月底調查發現,在高利潤的驅使下,有黑心商人從湖南、湖北、安徽、廣東等地以每個80元人民幣(約340元新台幣)的價格從醫院、醫療廢物處理廠、胎盤「中間商」處,大量購入人體胎盤,加工成為中藥材「紫河車」販賣。

而對於胎盤中可能攜帶的有B肝病毒、HIV(艾滋病毒)、梅毒螺旋菌之類的,販賣者們卻完全不在意,「我們只能保證乾貨是真的,具體(鮮貨)裡面含什麼,不能保證。」

一名胎盤加工商透露,他之前在湖北、湖南收購新鮮人體胎盤,冷鏈運回邳州加工,現在那邊貨不好拿,他就每個星期從廣州增城區那邊的「中間商」處以每個60元(約270元新台幣)的價格收貨,「中間商」會專門從醫院、醫廢廠,甚至殯儀館處收貨。

▲▼陸黑心商從「殯儀館」買胎盤!加工成「紫河車」不甩暗藏病毒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加工商表示,他一個月處理7000多個新鮮胎盤,做成乾貨差不多700公斤,以前從醫院好拿貨,現在打擊的比較嚴厲,醫院都不好出貨,他都是從當地醫療廢物處理廠或「中間商」處收貨,「中間商」則從醫廢廠、醫院收貨,比如每個月他都會從湖北鄂州那邊一位在醫院「打掃衛生」的人那兒拿鮮貨。

加工商也提到,胎盤加工成純乾貨一般需要7道工序,剝袋子、挑揀、上鍋煮、泡水去除血沫、盤好臍帶、去除週圈「皮子」(組織)、烘烤,最快也要4天,「以前利潤高,一個可以掙10元到20元;現在加工都是靠量掙錢,一個胎盤差不多掙5元錢。」

加工商還說,他們所經手的鮮活人體胎盤多未經過病毒檢測,而一部分經轉手銷售後,可能被購買者直接食用,「鮮貨都是在送往藥廠時,才會通過試劑檢驗是否攜帶病毒,製成乾貨的加工商不會區別這些。」

加工商指出,鮮貨裡面確實可能存在病毒,但在處理新鮮胎盤時經過高溫煮、高溫烘乾,基本沒啥問題,「我們只能保證乾貨是真的,具體裡面含什麼,不能保證。」

至於「紫河車」是否真有療效,武漢江漢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劉煜指出,中醫強調「以形補形」,紫河車作為其中最經典的血肉有情之品,在治療免疫力低下、先天發育不足以及體虛調養方面都有顯著療效,但是必須區分食用紫河車和食用新鮮人體胎盤的效果和風險。

劉煜提到,新鮮人體胎盤因為沒有經過高溫烘乾之類操作,很多人也不是在正規醫院裡面拿到的胎盤,未經過正規檢驗,那麼胎盤母體就可能會攜帶病毒,「沒有經過專業的高溫烘焙的新鮮胎盤,只用簡單的蒸煮烹炒加工手段是起不到滅菌消毒的效果的。」

▲▼陸黑心商從「殯儀館」買胎盤!加工成「紫河車」不甩暗藏病毒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殖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林秀則說,人體胎盤乾貨在中醫叫「紫河車」,是一種中藥材,含有脂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及一些免疫因子,但新鮮人體胎盤經燉、炒、煎、炸等方法常規高溫煮熟後成分已經變性、營養已丟失,食用胎盤與食用動物的肉、內臟沒有太大差別,並沒有特殊功效。

林秀提到,人體胎盤是胎兒附屬物,胎兒通過臍帶與胎盤相連,通過臍帶血獲得營養成分,胎盤含有豐富的母體血液,如果母親患有傳染病,如B肝、梅毒、愛滋病等,母親的血液就有這些病毒,胎盤也含有相應的病毒。

林秀強調,一般的食用加工方法並不能殺滅這些病毒,只有像醫院消毒手術器械的高壓蒸氣消毒才能消滅病毒,所以食用新鮮人體胎盤可能會感染一些傳染病,危害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