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毒除皺跟你想的不一樣 王正坤醫師成大開課說分明

▲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,受邀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「醫美的美」生活藝術課程,指導如何避免醫學美容副作用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,受邀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「醫美的美」生活藝術課程,指導如何避免醫學美容副作用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,受邀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「醫美的美」生活藝術課程,3月9日晚上,於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成館上課,指導如何避免醫學美容副作用。

額頭的醫學美容肉毒除皺注射之後,常常有患者抱怨眉毛翹起來了,或壓眉了,這些問題都造成患者很大的困擾。肉毒桿菌素除皺的劑量要高或低,一般患者無從判斷。坊間觀念與一般醫師都誤以為劑量越低越安全,偏偏在額頭部位就不一樣,額頭注射部位越少,反而副作用越大,副作用就是眉毛會亂翹,變成兇眉、奸臣眉、鬥雞眉、吸血鬼眉或史巴克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正坤醫師仔細講解醫學美容原理,包含皮秒雷射、飛梭雷射、脈衝光、音波拉皮、埋線拉皮、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、玻尿酸注射除皺等等。王正坤醫師經驗豐富,現任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、藝群醫學美容集團總裁與長榮大學博士班老師,曾任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。

王正坤說,有些患者在額頭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,眉毛亂翹,或眼皮往下掉,變成翹眉或壓眉,外貌變醜,於是讓患者誤以為額頭要注射越少肉毒桿菌素越好。但是事實可能相反,額頭注射的部位越少,反而導致眉毛亂翹,變成兇眉。為了糾正這些坊間錯誤的觀念,王正坤醫師使用很多患者照片與醫學教科書照片,來說明為何很多人在額頭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之後,會發生眉毛亂翹。

王正坤醫師表示,額頭會出現抬頭紋是因為「額肌」收縮。注射肉毒桿菌素麻痺額肌,讓額肌不會收縮,可以減少抬頭紋。注射額頭的困難度比較高,需要比較多的經驗技術與醫學知識。

▲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,受邀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「醫美的美」生活藝術課程,指導如何避免醫學美容副作用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王正坤醫師先用照片解釋「單邊眉毛翹起來」的現象,如果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,左邊眉毛正常,但是右邊眉毛翹起來。這表示左邊眉毛上方的額肌注射劑量與部位是足夠的,所以左邊眉毛上方的額肌不會收縮,左邊眉毛不會翹起來。但是右邊眉毛翹起來,代表右邊的額肌持續收縮,導致右邊眉毛往上翹,也就是右邊眉毛上方的額肌注射劑量不足,或者額肌外側部位沒有被注射。治療這種副作用的方法,就是在右邊翹起來的眉毛外側三分之一處的上方2公分額肌,再次注射足夠的肉毒桿菌素的劑量,讓右側的額肌麻痺,右邊的眉毛就不會亂翹。

接著解釋「雙邊眉毛翹起來」的現象,美國常常發生患者注射肉毒桿菌素後,兩邊眉毛一起翹起來,表情就像凶神惡煞,變成兇眉、奸臣眉、鬥雞眉、吸血鬼眉或史巴克眉。王正坤醫師表示,這就是額肌的左右兩側都沒有注射足夠的肉毒桿菌素劑量,導致額頭左右的外側額肌都在收縮,因此拉高雙側眉毛,導致翹眉。治療這種雙邊翹眉副作用的方法,就是在左右兩邊翹起來的眉毛外側三分之一處的上方2公分額肌,再次注射足夠的肉毒桿菌素劑量,左右的眉毛就不會再同時亂翹。

翹眉是額肌惹的禍,壓眉也是額肌惹的禍,王正坤醫師特別提醒另外一種壓眉的副作用,注射額頭不能注射在太低的位置,不要太接近眉毛。注射位置要在眉毛上方2公分以上,因為注射太低,會導致眉毛下垂或眼皮下垂,就是患者所稱的「壓眉、眉壓眼」。整個額頭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技巧就是「均勻分布」、「不要壓眉」與「不要翹眉」,所以醫師的注射經驗、注射技術與手部靈巧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兩大明星商品人氣爆棚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