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第9行星」證據被推翻!專家:研究有選擇偏差 超級地球恐不存在

▲▼太陽系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天文學界有一派學說認為,太陽系中存在著「第9行星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2016年,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巴蒂金(Konstantin Batygin)和布朗(Michael Brown)在《天文學期刊》中指出,太陽系外圍存在著一顆尚未被發現的「第9行星」,並且提供了證據,為往後的「第9行星」學說奠定穩固基礎。不過密西根大學物理學家納皮爾(Kevin Napier)最近卻推翻了第9行星存在的證據,認為這顆行星可能「並不存在」。

據科學網站Science Alert和CNET指出,巴蒂金和布朗的計算顯示,第9行星的質量應該是地球的5到10倍、直徑是地球的2到4倍,軌道距離在400到800個天文單位之間,是一顆距離太陽十分遙遠的「超級地球」。由於這顆行星與地球的距離十分遙遠,因此要找到它並不容易。

巴蒂金和布朗提出證據表示,在海王星之外,存在著6個極端外海王星天體(ETNOs),而這些天體的軌道並非圓形,而是橢圓形的,因此他們認為,這些軌道是被第9行星的引力所扭曲。不過納皮爾卻認為,ETNOs與第9行星一樣距離遙遠、難以被看見,因此這個說法很有可能存在偏差。

於是,納皮爾的團隊從3個不同的觀測中提取數據,並評估了14個ETNOs的軌跡。結果研究發現,巴蒂金和布朗涉及了選擇偏差,因此才讓他們得出「第9行星真實存在」的說法,換言之,這顆行星可能「並不存在」。不過納皮爾的團隊強調,他們的研究並未完全排除第9行星存在的可能。

選擇偏差是指研究人員在選擇研究對象時,受到某些因素影響而對研究對象的選擇更傾向某種可能,而導致研究結果出現偏誤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