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航母艦群南海大會師!中國遭激怒 美少將嗆:確保各國使用海洋

▲▼美國海軍航母艦尼米茲號去年7月在南海航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海軍航母艦尼米茲號去年7月在南海航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美國海軍2個航空母艦群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當地時間9日被證實,已航行至南海展開「大會師」,進行雙航艦行動,此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首次對外展現海軍作戰能力的最新行動。指揮官表示,此舉能助美軍確保熟練與維持和平,同時向區域內夥伴承諾,展現美方推動自由印太地區的決心。

根據美媒《CNN》報導,美國海軍於9日證實,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等航母艦打擊群出沒南海海域,而美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馬侃號才從4日由北往南航駛台灣海峽。美國海軍少將兼尼米茲號指揮官柯克(Jim Kirk)發表聲明,「在國際法規範下,我國承諾並確保所有國家能合法使用海洋。」

2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合計共擁有約120架戰機。對此,中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「美軍此舉意圖挑撥國與國之間的關係,推動南海軍事化,以此破壞南海的區域和平與穩定!」

拜登7日接受美媒《CBS》採訪時透露,稱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。據悉,中國宣稱在南海擁有全海域130萬平方英里的主權,2014年起「填海造陸」,在狹小的珊瑚礁與沙洲打造成人工島,並配備各種飛彈、跑道與軍事系統,此舉觸怒周圍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政府,包括菲律賓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汶萊、台灣等。

►《紐時》:WHO新冠溯源「中國公關勝利」! 專家憂調查失焦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盛香珍每日堅果量販盒!每小包20元超划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