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記貪污潛逃16年 落網時神色漠然:早料到會有這一天

▲黑龍江伊春前市委書記吳杰凱潛逃16年後被逮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黑龍江伊春前市委書記吳杰凱潛逃16年後被逮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黑龍江伊春前市委書記吳杰凱因案潛逃,改名換姓如同人間蒸發。黑龍江紀監委1月21日宣布,吳杰凱在四川成都被逮捕,結束他長達16年的逃亡生涯。吳杰凱落網後僅表示,「逃是沒有出路的,被追回是遲早的事,我早料到會有這一天。」

▲吳杰凱逃亡過程中兩度改名,在四川藏匿16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)

▲吳杰凱逃亡過程中兩度改名,在四川藏匿16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吳杰凱2004年9月擅自離職、下落不明,直至2006年,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檢察院以涉嫌貪污罪對吳杰凱立案偵查。不過,吳杰凱如同人間蒸發一般,杳無音信。監察體制改革後,追逃工作改由哈爾濱市監委負責。

哈爾濱市檢察院對吳傑凱涉嫌貪污罪立案偵查後,一直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。第一次有可靠線索發生在2017年,這時吳杰凱已經潛逃13年。哈爾濱市檢察院通過省公安廳利用技術手段,發現名為「代樹國」的身份證與吳杰凱相似,同時發現「代樹國」在重慶等地有行蹤軌跡。

不過,追逃人員立即前往「代樹國」戶籍派出所查詢,發現戶籍為空掛,此後,「代樹國」同吳杰凱一樣,再度消聲匿跡。

案件拖至2021年,一個網名叫「墨竹」的人進入辦案人員的視野,成為破案關鍵。抓捕行動的成員表示,「墨竹的網路頭像背景是東北雪景,吳杰凱寫作能力強,擅長詩詞、愛好攝影,墨竹可能源於其擅長和愛好而命名。」

追逃專班綜合種種信息和疑點,初步研判「墨竹」就是吳杰凱。確認消息無誤後,追逃專班於1月20日連夜飛抵成都,次日便發現「墨竹」在居住的小區現身,經再次比對,確認「墨竹」就是潛逃16年之久的吳杰凱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