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採購陸製疫苗有難度 他拋出解套辦法

▲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。(圖/CFP)

▲2021年疫苗大戰,許多國家向大陸搶訂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報導

當今世界各國都在搶疫苗,台灣處於「一苗難求」狀態。日前,外界提出假設向大陸購買疫苗可能性,被視為有很大的政治障礙。對此,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今(3日)出席台商創新模式論壇,提出可能的解套辦法。他表示,「依照目前台海情勢,台灣政府出面採購大陸疫苗根本不可能,但可以從商業角度來解套,比如讓民間藥廠去採購,前提是台陸雙方都得拋下敵意。」

▲▼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、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長陳明璋、台展集團董事長廖漢明、宏鉅品牌管理上海董事長韓佳宏台青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(中間)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面對兩岸關係的緊繃和不信任感,高孔廉也強調,「現在真的是蔡政府展現善意的時候,最起碼不要再一天到晚講武漢肺炎。」尤其,對大陸自行研發的疫苗效果也不要去批評,至少對岸有做出來,你台灣做不出來。

日前,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成員台灣醫生蘇偉碩也發文表示,在討論要不要用大陸疫苗之前,應該先從法規上去解決,如果大陸疫苗符合台灣安全法則,先不要特別對大陸疫苗採取「歧視作法。」對此,高孔廉認為,依照目前兩岸局勢,從法規面走有難度,更何況雙方政治上有敵意難解。

高孔廉進一步說,台灣在國際間能買到疫苗是最好的結果,但現在都是大缺貨的局面,如果讓政府去採購大陸疫苗也是絕對不可能。假如從「商業角度」來看,雙方先拋開敵意,由民間單位向大陸採購疫苗,假設有企業願意這樣做,也是自發性行為,這或許是一個解套的好辦法。

▲▼110年1月1日,萊豬進口首日,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賣場設立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專區,台灣豬標章,民眾買不含萊豬的台灣豬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大陸禁止台製肉品輸入,台商憂會不會影響其他農產品?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國台辦日前宣布「台灣因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,嚴禁台灣生產、或台灣轉運的肉類品輸入。」消息一出,從事兩岸農產品進口等相關的台商十分憂心,大陸下一步會不會禁止其他農產品?包括十年大限到期的ECFA最後喊停?高孔廉認為,這確實是值得關注現象。

高孔廉進一步說,當年雙方談ECFA是禁止大陸的農產品,只有台灣可以過去對岸,對方已經做了一個非常大的讓步。現在因為萊豬問題,大陸停止台製肉品輸入,「其他東西慢慢也會。」早先台灣鳳梨賣去大陸,他們檢驗有放寬,大陸對我們的農產品確實有放寬限制,後來兩岸關係緊張,對岸開始按照標準來,你的鳳梨就不能買去。

最後,高孔廉強調,「其實,對方是有時候睜一眼閉一眼來處理,但是你如果一定要這樣子搞壞兩岸關係,一切照規矩來做。」他再次強調,現在是蔡政府展現善意的時候,台海關係不能再繼續惡化下去,必須做出適當調整,讓兩岸慢慢重新回到正常軌道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