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醫院確診者匡列前「有3天在社區」 專家認有風險:應公布足跡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部桃群聚案件持續擴大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30)日公布新增4例本土病例,其中有1例為感染源不明案889的接觸者案908,接觸時間為去桃園平鎮另一間醫院門診就醫候診時,指揮中心定調此為新一起院內感染。感染科醫師受訪表示,該案在被匡列前有3天在社區,依照潛伏期推算最後一天可能有傳播風險,應該要公布足跡。

▲▼01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公布案908為50多歲男性,於1月23日陪同其母就醫,過程均有戴口罩,於1月26日經衛生單位通知居家隔離,迄今無症狀,因與其母同為案889就醫相關接觸者,於1月29日安排採檢,今日確診,另其母檢驗結果為陰性。個案密切接觸者安排採檢及同住家人居家隔離,相關疫調持續進行中。

▲▼0130部桃本土個案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部桃個案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受訪表示,案889為部桃感染個案,當他至另一個醫院看門診的接觸者遭到確診,並非真正院內感染,應該算是社區感染。

李明政解釋,院內感染有2個定義,一個是住院病患滿48小時之後遭到感染;一個是在醫院裡面接受檢查、治療得到感染。

至於現在的情況,李明政說,是感染者到醫院接觸到另外一個人確診,應該是社區內的傳播,只是該空間剛好是醫院。後續的觀察重點,在於該院是否有找不到關連性的其他確診者,那就意味在防火牆之外,成為真正的院內感染。

李明政也提到,新冠病毒潛伏期多是2~7天,依照該案1/23在醫院與案889接觸,一直到1/26才被匡列隔離,接觸後第3天的1/25是具有傳染的可能性,該案相關足跡應該要公布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確實嚴謹院內感染應該是患者於住院期間所得到感染,不過謹慎起見,指揮中心針對本案放寬定義,在醫院環境中感染都列為院內感染。

指揮中心將針對案889至該院門診兩日擴大匡列,包含1/18、1/23上午整天的門診病患與陪病患者都列入,案908離開醫院至被匡列之間的足跡也持續調查,會評估有無公布需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