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疫苗荒…苦等不到交貨 阿斯特捷利康:未賣給他國

▲▼牛津大學與生產商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延遲交付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苗,令歐盟領袖感到惱火,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今天堅稱,公司沒有為了牟利而將歐盟訂購的疫苗賣給其他國家。

英國與瑞典合資的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 Plc)上週坦承,由於歐洲供應鏈「產量減少」,無法履行契約承諾將疫苗交付歐盟(EU)。

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(Stella Kyriakides)因此宣布,歐盟打算開始追蹤出口到非歐盟國家的疫苗貨物,顯示對藥廠延遲交貨日益感到不耐。

凱瑞亞基德斯昨天說:「歐盟想要確切知道目前阿斯特捷利康在哪裡生產了哪些疫苗,他們是否已經交貨,或是交貨給誰。」

法新社報導,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索利歐(Pascal Soriot)今天試圖緩和情勢,坦承由於疫苗推出頻頻遇到障礙,歐洲各國政府日益感到「惱怒或情緒化」。

他向歐洲主流報紙聯盟(Leading European Newspaper Alliance)表示:「我們的團隊一週7天24小時賣力工作,致力解決疫苗生產問題。」他強調:「我們絕對沒有為了牟利而把應交給歐盟的疫苗賣到其他地方。」

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,曾經承諾疫情期間不會為了牟利而出售疫苗。

索利歐還提到,阿斯特捷利康正在跟牛津大學研發一款疫苗,專門針對更具傳染力的南非COVID-19病毒株。

阿斯特捷利康在去年指出,已和歐盟執委會(European Commission)達成協議,將向歐盟供應4億劑疫苗。

索利歐說:「一旦我們獲得歐盟藥品管理局(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)批准,在未來幾天,我們能立即運送至少300萬劑給歐洲,目標是在2月前運送1700萬劑。」歐盟藥品管理局將於29日做出決定。

►泰國限定版POCKY超划算才43元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