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病房感染「全大樓都是紅區」!專家曝病毒來源:進社區就難搞了

▲部立桃園醫院傳出群聚感染事件,20日上午已有多位患者透過民間或消防局救護車協助轉院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部立桃園醫院傳出群聚感染事件,已累計15例,其中2例為12A病房出院患者及其家屬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謝承恩/台北報導

部桃醫護群聚感染再增2例,為出院患者及其家屬,感染源不明,現階段也無查出與染疫醫護人員是進一步接觸。感染科專家指出,部桃的感染範圍比想像中大,是橫跨9B到12A的跨病房感染,加上還沒有找到感染源,很可能在公共區域早就受到環境汙染,目前範圍不該只鎖定12A,而是「整棟大樓就該列為紅區。」

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受訪指出,目前院內感染並不是「面對面、飛沫或接觸」才會感染,這次2例本土案件是出院後確診,且同12樓的醫護人員一採陰,還不確認是在哪裡感染,但不排除環境裡面也可能早就被汙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你說他是綠區的病房的患者,但還是有可能到處移動,到公共空間像是電梯按鈕、門把等地方接觸到病毒,其他病房也會有機會受到汙染,現在整棟樓都應該列為紅區。」李秉穎說明,現在指揮中心召回醫護人員進行二採,是有必要的,但也可能篩檢出的結果是陰性,又或者病毒早已進到社區,後者是最難搞的狀況。

▲▼101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李秉穎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李秉穎受訪時說明,整棟大樓很可能公共空間已經受到汙染,應該全數列為紅區戒備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至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,發生確診病患的病房不太可能是經由醫院空調感染所致,「不然各家醫院早就完蛋,大家都是用中央空調,疫情就爆掉了。」他判斷這兩例本土還在疫調中,認為「人的問題大於環境問題」,要根據疫調看看醫護人員是否有跟患者有接觸,或是照會時是否有到感染區去?

而同一棟樓層的醫護人員,根據一篩結果皆為陰性,黃高彬說明「這就代表潛伏期還在,病毒量還沒到,一篩的時候可能還沒有發病,所以現在要重新匡列起來進行二篩。」李秉穎也補充,目前指揮中心就是採行擴大採檢,在疫調足跡還沒有出來之前,很難做進一步的推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