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缺水?彭啟明一聽「沒有颱風」搖頭了 曝1關鍵:跟它有關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)

▲彭啟明解釋為何有缺水現象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「為何缺水?」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日前在粉絲專頁發文,指出2020年多數地區的降雨都大幅減少,前幾天預報包括中南部各地都會有明顯降雨,但近日卻都是好天氣,看起來降雨落空。換句話說,也就是桃園以南各地的水情依然相當吃緊。對此,彭啟明就分析原因,其實是跟夏季水氣主要來源「西南季風」有關係。

彭啟明在粉絲專頁《氣象達人彭啟明》發文,「為何缺水?2020多數地區降雨大幅減少」,說在前幾天的預報中,原本預期22日各地、包括中南部區域,都會有明顯的降雨,「目前看起來又落空了,桃園以南各地的水情依然相當吃緊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接著指出,「2020年的降雨和2019年比較起來,有『普遍減少、更為集中』的趨勢」,像是在基隆北海岸到宜蘭一帶,從去年9月開始,受到東北季風挾帶豐沛的水氣影響,每天都是陰雨不斷,造成雨量明顯偏多的現象。但看看其他地區,尤其缺水的桃竹苗、中南部,雨量則明顯減少許多。

看到這樣的情況,彭啟明就提到,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原因可能是「沒有颱風」,但其實過去2、3年颱風數量都不多,直指「最主要的原因,可能還是和夏季水氣的主要來源 – 西南季風有關」。彭啟明解釋道,如果西南季風的位置比較偏離台灣,中南部的雨勢就會明顯偏少,台灣附近的水氣也相對不多,西半部的午後雷陣雨也會跟著減少,自然水量就少了。

 

【 為何缺水? 2020多數地區降雨大幅減少 】 在前幾天的預報中,原本預期今天各地,包括中南部,都會有明顯的降雨。目前看起來又落空了,桃園以南各地的水情依然相當吃緊。 ...

氣象達人彭啟明發佈於 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