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落實二採隔離!北部醫院2大破口釀群聚 指揮中心只能追病毒跑

▲▼北部醫院急診外突群聚近30人,民眾傻眼:突收到採檢通知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北部醫院爆發院內群聚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北部醫院醫師染疫後,指揮中心第一圈匡列468名接觸者,原本第一次採檢都驗出陰性,指揮官陳時中還說是「不幸中的大幸」,卻在16、17日陸續有醫護確診。感染科醫師表示,指揮中心應按照原定計劃,進行2500人擴大篩檢,並針對第一圈採檢者全數二採,才能迅速截斷病毒。防疫應該要超前部署,「不是一步步蠶食,而是一開始就要鯨吞」。

北部某醫院醫師照顧新冠患者後染疫(案838),護理師女友也確診(案839),成我國2例本土個案,1月15日與16日,與案838在護理站有過1小時以上接觸的護理師(案852),以及一起移除病人咽喉異物的主治醫師(案856)先後確診,正式引發院內群聚。指揮中心已緊急要求有任何可能的接觸者停止上班,未來也會對密切接觸者定義再檢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,案838確診後,指揮中心隨即匡列出468人,在1月11日與12日進行第一次採檢,但因與確診者時間太接近,病毒可能在潛伏期,極有可能驗不出來,認為應該要全數進行二採,並依照原定計劃,針對全院2500員工進行擴大篩檢比較妥當。

▲▼1月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莊人祥發言人,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,陳時中指揮官, 周志浩疫情監測組組長,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部指揮官黃玉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1月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指揮官說明醫院群聚事件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李明政指出,此次院內感染關係到兩個問題,一為採檢人數對象,二為居家隔離定義,像是案852雖與案838有長時間接觸,卻僅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,後來還到社區藥局買藥、診所就醫,都可能成為破口,「防疫作為是應該是要留很大空間的超前部署,採檢隔離一次做到位,才能在源頭把病毒截斷。」

目前該院有22名醫師、37名護理師居家隔離,指揮中心已對該院施行「封病房不封院」,病患也採只出不進政策。陳時中日前也表示,如果醫療量能不足,會調度其他醫院醫師支援。

李明政坦言,此次醫院群聚指揮中心的作為比較像「追著病毒跑」,為了保障一家醫院的醫療量能,卻犧牲社區安全,但住院醫師人力不足,晚間需跨科別輪值短期內也無法改善。如果能調度醫學中心人員支援,真正落實分艙分流,2周內截斷傳染源,就不會影響全台醫療量能,反之如果縫隙持續擴大,病毒持續傳播下去,可能就會讓整體量能崩潰。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染疫醫過敏摸眼鼻口 李秉穎解析「接觸十分鐘」傳染關鍵
►醫院過度負擔新冠肺炎責任!李秉穎駁斥「指揮中心失能說」
►見醫護染疫「高喊封院」!醫4理由堅決反對:SARS留下爛帳反更慘
►染疫醫案856案838「不同休息室」 陳時中坦言:要檢討院內感染SOP
►陳時中認了護理師警覺性不夠染疫 接觸確診者「全停止上班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