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某些人開始帶風向」 醫:18年前SARS的氛圍讓防疫網被撕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▲謝宗學說,18年前SARS慘痛教訓已經告訴我們,這樣的氛圍會讓防疫網更被撕裂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北部某醫院2名醫護染疫,指揮中心昨晚宣布院內感染擴大,新增一名本土案例。急診科醫師謝宗學今(17日)在臉書提到,很不意外,台灣某些人開始在網路帶風向檢討醫事人員,製造對立,但18年前SARS慘痛教訓已經告訴我們,這樣的氛圍會讓防疫網更被撕裂。

謝宗學在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臉書表示,昨晚臨時記者會證實院內感染群聚事件後,台灣某些人像打雞血一樣興奮,開始在網路上帶風向,蓋牌、普篩、封院、檢討醫事人員、贊成楊先生(前衛生署長楊志良)的開除說、贊成餐廳禁止醫事人員入內用餐等對立言論不斷出現,防疫出現些微破口,不想盡力補救,而是想製造對立讓破口被扯的更大,以達到政治目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表示,獵巫、製造對立、歧視感染者只會讓可能染疫的人封口,更不敢誠實以告,反而更增加社會風險,18年前SARS慘痛教訓已經告訴我們,這樣的氛圍會讓防疫網更被撕裂。謝宗學指出,台灣的防疫策略絕對不是完美無瑕,也不可能完美無瑕,能走到這裡還沒有被病毒擊倒,是因為出現問題會檢討、修正,出現破口會想盡辦法補救,在科學、醫學、人性中找到平衡點,擬定出最適合的策略處理,目前為止這樣的方式讓台灣相對安全地度過一年。

▲▼北部某醫院爆發第3名醫護人員染疫,民眾接獲通知前往該院檢疫所採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北部某醫院爆發第3名醫護人員染疫,民眾接獲通知前往該院檢疫所採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謝宗學認為,疫情不只考驗防疫策略,更是考驗人性,只有團結一致,全民共同努力防疫,我們才能擊倒病毒。社會中不可能只有一種聲音,但行為會誠實表現,若有機會,問問那些成天希望防疫出現破口的人,覺得現在那一個國家防疫做的比台灣好?要不要離開台灣到其他國家生活?不願正面回答也是一種答案。這幾天國內疫情的變化一定讓人覺得烏雲密佈,拜託大家一起撐下去,不獵巫、不製造對立、努力支持前線人員,我們一起走下去,好嗎?

北市聯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表示,桃園醫院第二位染疫護理師提醒我們3件事:包括一次採檢陰性仍然不可以放鬆,因為偽陰性機會很高。工作社交短暫接觸還是有很高的感染風險。最後是「一旦社會獵巫的壓力很大,會使得疑似感染者不敢就醫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