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任2周年 蘇貞昌:好家在!蔡英文領導台灣成為亂世福地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任滿2周年,下午舉行媒體茶敘,細數2年來的施政成績。蘇貞昌表示,今天是第3年的第1天,他的心情是撫著胸口說「好家在」,有總統蔡英文領導、國人同胞的支持、立法院的幫忙,讓台灣在疫情中成為亂世的福地。

▲▼蘇貞昌出席行政院年終茶敘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蘇貞昌出席行政院年終茶敘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蘇貞昌說,當全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已經超過9千萬人確診、近200萬人死亡;當全世界都在為嚴峻的疫情掙扎,台灣卻是煩惱要不要辦跨年,到哪裡可以買到最新花色的口罩。

蘇貞昌表示,回首盤點732天,就如同我們碰到一件事情或經歷一個考驗,有時候回頭想想,撫著胸口說「好家在」,台灣話的好家在有一種慶幸、感謝、不敢居功的味道。

回首看看,蘇貞昌說,真的覺得好家在,台灣的總統是蔡總統領導;好家在,國人同胞的支持、立法院的幫忙;好家在,行政團隊非常努力,齊心合力做對的決定,堅持做出成績,讓台灣成為亂世中的福地,讓台灣的經濟是所有開發中國家唯一正成長,「讓台灣可以在我們的家好好的還在,好家在」。

「我要跟大家報告,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經歷多少事情。」蘇貞昌說,從2019年1月14日他上任的第一天,就到桃園機場面對如何防治非洲豬瘟進來台灣,當場就改變原來的檢驗方式,要求100%檢查,當時還被批評會造成民怨,還被說是豬腦、沒有人要來台灣轉機,「如今回頭想,好家在,我們堅持做對的決定」。

接著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全世界都還不明利害時,台灣在2019年最後一天,就登機檢疫武漢來的班機。蘇貞昌說,當時也被認為是大驚小怪,馬上決定口罩是戰略物資管制出口,當時被罵沒有人性。當時寒假再延長2周,也被罵,現在回想當時情形,歷歷在目,「好家在,我們做對的決定,我們的堅持,為孩子守住校園正常上課」。

蘇貞昌也提到,到底是要普篩還是14天隔離,也都有不同意見,「好家在,我們做對的決定、堅持,今天,我們的防疫世界第一」。

「當時發三倍券也是有人意見不同,認為發現金就好。」蘇貞昌說,行政團隊堅持要用三倍券,對比日本發10萬現金結果銀行存款大大增加,消費反而萎縮,「台灣正好相反,國內零售、百貨市場大大升高,花三倍券產生的經濟效應明顯可見,好家在」。

蘇貞昌接著提到同婚專法,公投高比例反對,大法官釋憲時間一天天逼近,社會意見不一,面對這樣情形下要做決定,「好家在,我們做對的決定,用對的方法;好家在,立委支持通過」,有這麼多的人擔心忐忑,但我們通過第一個亞洲同婚法案,有些人得到承認、有自己一片天,台灣更展現多元、是一個非常彼此尊重的國家,「也看到實施一年多,好家在,我們的家好好的在」。

「如果要問我732天後、第3年的第1天的現在,我有怎麼樣的心情,我是撫著胸口說『好家在』。」蘇貞昌說,好家在,總統是蔡英文總統,國人同胞支持、立法院幫忙;好家在,團隊非常努力,在困難中做對的決定,堅持努力,為這國家,在全世界受疫情衝擊時,台灣有一片天、台灣成績亮眼,經濟成果跟全民共享,「台灣是我們的家,我們希望家好好的,好家在」。

蘇貞昌也提到,總統昨天跟他深談,總統很高興行政團隊做出這樣的成績,還有稅計賸餘,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。總統曾公開說他是護國的院長,他懇請國人,可以稱讚過去732天來努力的行政團隊,是護國團隊,這樣所有公務人員會得到最大的溫暖、肯定,他們一定會更努力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