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曝79家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」一覽 瞄準台灣宮廟、基層

▲▼「兩岸媽祖緣」文化交流活動6月1日在天津天后宮舉辦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2019年6月,「兩岸媽祖緣」文化交流活動在天津天后宮舉辦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台辦13日舉行2021年首場例行記者會,發言人朱鳳蓮一上台就介紹自2009年以來,陸方設立79家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」一覽,點名兩岸媽祖、張學良故居等宮廟、歷史文化交流,強調這些基地給兩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,回顧歷史、品位文化、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,促進「心靈契合。」

朱鳳蓮說,去年發生疫情以來,這些交流基地成為兩岸民眾進行雲交流的重要平台。比如去年2月到3月,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有關媽祖宮廟、團體聯合舉辦了「天佑中華祈福武漢—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」活動,在台灣有120多家的媽祖宮廟,3000多名信眾在現場參與,20萬人觀看了線上直播。

▲▼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13日主持例行性記者會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介紹兩岸交流基地中,特別點名媽祖、張學良等宮廟、文化、歷史領域的對台基層交流。(圖/翻攝央視)

不只台灣民間信仰大宗「媽祖」,朱鳳蓮進一步表示,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和台灣有關保生大帝宮廟,亦聯合舉辦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節;此外,從去年10月開始,遼寧的張氏帥府博物館和台灣的張學良故居合作,每月一次連線直播,讓瀋陽和新竹的觀眾能夠實現「雲參觀」、「雲相聚」,增進共同的歷史記憶,激發新的體驗和情感。

朱鳳蓮還細數最新批准設立的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,包括福建龍巖長汀汀州客家首府、泉州安溪清水岩,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和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,成為「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」的重要場所。她說,這些交流基地體現陸方堅定不移貫徹對台方針政策,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,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,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。

據了解,自2009年以來,大陸在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;最多的是福建,目前有18家,江蘇、湖北各有6家,山東、浙江、廣東各有5家,雲南、四川有4家。

▲▼大陸國台辦發布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一覽表。(圖/取自國台辦發布)

▲大陸國台辦發布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布圖。(圖/取自國台辦發布)

另就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層面,朱鳳蓮重申,「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,沒有理由不攜手發展、共同發展。」她說,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兩岸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藍圖,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光輝前景和歷史機遇,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簽署,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,將極大提升大陸和有關經濟體貿易投資自由化、便利化水平。

朱鳳蓮舉例,去年底,兩岸相關企業、行業協會發起成立了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,將為促進兩岸相關企業合作、實現互利互惠發揮積極的作用。大陸將進一步擴大台商台企參與「一帶一路」建設的空間,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▼大陸國台辦發布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一覽表。(圖/取自國台辦發布)

▲▼大陸國台辦發布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一覽表。(圖/取自國台辦發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