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將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陸官媒反擊:最後的瘋狂?!

▲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布聲明,「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,宣稱美方將停止美國官方在與台灣接觸上的限制。」對此,大陸官媒《環球網》今上午發表文章以標題「最後的瘋狂?!」來回應報導,顯示大陸方面高度關注。

該報導引述《法新社》指出,蓬佩奧在推特上發表的全文,「今天,我將取消我們自己施加的對(美國)行政機構與來自台灣的同行之間進行交往的所有限制。」並聲稱,(美國政府)行政部門與台灣的溝通將由「美國在台協會」(AIT)負責。
對此,《環球網》報導也批評蓬佩奧,繼續拿所謂「民主」說事,聲稱此舉將使「民主」獲益。
《法新社》則認為,蓬佩奧這份聲明的「象徵意義可能大於實質意義」,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會激怒中國。目前尚不清楚這一變化實際上意味著什麼。

▲▼大陸官媒怒嗆蓬佩奧,最後的瘋狂。(圖/翻攝 環球網官網)

▲大陸官媒怒嗆「最後的瘋狂?!」(圖/翻攝 環球網官網)

《環球網》報導進一步指出,蓬佩奧7日就曾通過美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惡毒攻擊中國,還宣佈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台」的消息,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當時回應稱,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,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嚴重錯誤行動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曾表示,蓬佩奧聲明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准則,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,予以強烈譴責。

華春瑩強調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。美方在中美《建交公報》中也就此作出明確承諾。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,這一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