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凍寒流「全台冰箱內」 海上雲街再現!下次降雪時間曝光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極凍寒流持續發威,今晨最低溫出現在新北五股5.3度,氣象局持續發佈低溫特報,除屏東縣以外,其餘20縣市皆是橙色燈號、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;屏東則是黃色燈號、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。

▲▼陽明山下雪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極凍寒流發威,陽明山下雪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今(9日)晨中層雲已通過,海上的「雲街」清淅可見,反映寒流仍強;降水回波大多在花東外海;東半部及山區有殘存的零星少量降雨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今(9日)晨4:30真實色雲圖顯示,中層雲已通過,海上的雲街清淅可見(左圖)。4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降水回波大多在花東外海(中圖)。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東半部及山區有殘存的零星少量降雨(右圖)。(圖/翻攝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)

未來兩波冷空氣,第1波在下週一、二(11、12日)勉強有達「寒流」的機率(定義:氣象局≦10度),第2波則約在17日才抵達,且模擬僅為「大陸冷氣團」(氣象局≦14度)或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(氣象局≦12度)的強度,可以說冷空氣一波比一波弱,其間還隔了5天「冬陽和煦」的天氣。

今(9)日白天至明(10日)晨仍受「強寒流」影響,北台灣多雲時晴,新竹以南晴時多雲,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白天氣溫微升,早晚仍很冷;明晨除屏東外,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仍10度以下,要注意保暖、防寒害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6至12度,中部7至15度,南部8至19度,東部7至18度。明(10)日白天起「寒流」減弱,氣溫漸回升;西半部晴時多雲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全台溫度除屏東外全不到10度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下週一、二 (11、12日)第1波冷空氣影響;下週一白天北台灣轉濕冷,其他地區氣溫下降;下週一晚、週二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降至8度左右,2000米以上高山降至零度以下;太平山水氣足,有降雪機率;合歡山需再觀察,是否有足夠的水氣?下週二濕冷轉乾冷,白天氣溫升,早晚仍很冷。

下週三至週六 (13至16日)大陸高壓影響,晴朗無雲,因「長、短波輻射」的作用,白天陽光加熱,夜間地表散熱,下週三清晨低溫仍在7、8度左右,白天高溫升至22、23度,日夜溫差達15度之多;下週四至週六,氣溫逐日回升,皆是「冬陽和煦」(高溫達25度以上),夜間涼冷的天氣;每日的日夜溫差皆很大(達15度之多),要特別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。

臉書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發文透露,這波寒流最冷的時刻就在9日清晨,而且寒流讓台南以北、宜蘭全面失守10度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