喊出未來一年米價「相當持穩」 農委會:就算波動也不會很大

▲▼全球暖化導致白米營養流失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陳駿季表示,未來一年米價應該「相當持穩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水情繼續吃緊,農委會今(5日)表示,桃園2萬8千公頃農田今年第一期作須實施停灌,不少人關心嘉南地區和台中、竹苗都之前也陸續宣布停灌,米價是否會有波動情況?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強調,未來一年應該「相當持穩」,就算有波動,也不會很大。

陳駿季說,嘉南地區到台中、新竹及苗栗,加上這次桃園灌區,停灌面積有74123公頃,這是一個灌區面積,但灌區面積中,不一定所有灌區中都是種水稻,以桃園來說,上次二期作評估保守有六成到六成五左右,約3.5萬至4萬公頃是種水稻,因此3萬至4萬公頃水稻,未來一期作會少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稻米價格是否上揚?陳駿季說明,現在公糧庫存到12月底有89萬6千公噸,民間糧商保守估計則有60萬公噸左右,一期作通常是90萬公噸,二期作50萬公噸,一期作會少3萬多公頃,基本上民間因還有庫存,「價格波動不會太明顯,雖有可能會微幅上升」,但要看消費者售價,還是農民的賣價,這兩者不同。

陳駿季表示,農民賣價因有公糧保障價格支撐,「價格變動不會太高」,對於消費者要買的米價,公糧、民糧都還有庫存,「未來一年米價應該相當持穩,就算有波動也不會很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