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籲「疫苗護照」超前部署 便利兩岸人士往來

▲▼英國2日宣布批准輝瑞疫苗,新冠疫苗,疫苗接種,施打。(圖/路透)

▲多國已陸續開始為民眾施打新冠疫苗,屆時接種過疫苗的人員,是否可以在國際間跨境往來時被放寬隔離政策,受到關注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隨各國政府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在即,雖台灣疫苗尚未有定案,但大陸台商圈已開始呼籲,政府可超前部署,研擬未來如何執行「疫苗泡泡(疫苗護照)」政策,便利兩岸,乃至海外各類人士在接種「有效疫苗」後的跨境往來。

台商徐正文24日指出,台灣開始向喊外採購疫苗,而大陸除了本土研發,據悉部分地區、單位也從美國輝瑞等採購疫苗,台灣政府若能率先在國際上喊出「疫苗護照」概念、推動疫苗共同的國際認證,不只能增進國際合作,也能研擬在人員已施打符合認證、合規、有效疫苗的情況下,是否進一步縮減隔離時間。

▲▼台商徐正文與其他台商視訊,表達訴求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商徐正文認為,未來隨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,甚至包括台商和其子女,台灣政府應可提前部署「疫苗泡泡(疫苗護照)」政策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他強調,在不造成防疫破口的概念上,台商們也會願意施打疫苗後,於登機前接受二次核酸檢測、登機時快篩,或包機模式等,至於隔離時間縮短幾天,由政府決定,為的就是能一家團圓;談到是否擔心台灣政府不承認大陸的疫苗,徐正文坦言,因為意識形態,的確有點不好說,很多台商也怕「打了這邊不承認,回台灣又要打。」

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說,就地施打疫苗是最高效的方式,很多台商、台幹在大陸一直沒回家,已經要邁入第二個年頭了,如果政府能提早研擬「疫苗泡泡」,屆時對人流往來、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幫助;他也喊話,防疫不應該分顏色國籍,若是在國際上被證實有效的疫苗,都應該被予以採納。

▲▼台商徐正文與其他台商視訊,表達訴求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正在居家隔離中的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說,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,對海外人士而言,就地施打疫苗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合肥台商高仁茂表示,今年過年,他身邊有約九成的台商朋友,都因為隔離期間太久,無法回去,未來全球各地陸續施打疫苗,在有效的前提下台商當然都願意施打,政府也應為此提早研擬,有完善的配套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19日已正式宣布,將採「兩步走」策略,在全國範圍內推進新冠疫苗接種,首先目標為重點人群,稱大陸前期新冠疫苗接種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、保護力「基本半年以上沒有問題」;徐正文還說,大陸華東、華南等地的台商子女學校,因老師、學生也被視為重點人群,近日有接到施打疫苗通知,採登記制,由人員按照自身意願登記、衛生部門安排接種。

台灣進度方面,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採購疫苗何時到貨,目前仍語帶保留,僅在22日表示,會於10天內說明。徐正文補充,也希望台灣政府,盡速制定疫苗注射優先者順序。

針對疫苗的國際標準、國際上有關「疫苗護照」的討論,目前指揮中心尚未有表態,陳時中僅有日前在針對「印尼移工」恢復引進議題時,強調印尼須有核酸檢測(PCR)檢驗的認證機構,否則將成為一大破口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