籲拜登挺台! 日副防衛大臣:台灣安全是「亞洲紅線」

▲▼日本防衛省副大臣中山泰秀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防衛省副大臣中山泰秀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編譯

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25日呼籲,拜登應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,以面對侵略性的中國,台灣安全為紅線(red line),「我們擔心中國會將侵略性立場擴大至香港以外的地區,我認為下一個目標之一,或者說每個人都在擔心的,就是台灣。」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中山泰秀希望拜登能延續川普對台立場,並與台灣在內的「志同道合民主國家」合作,「但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看到拜登對台有任何明確政策或聲明。我希望能盡快聽到消息,這樣我們才好依台灣的情況準備回應。」

台灣位在日本大多數能源供應和貿易往來的海路,兩者擁有相同戰略利益,雙邊近年多以非政府管道進行接觸,讓抱持「一中原則」的日本政府微妙平衡與鄰國中國及長期軍事盟友美國之間的關係。

▲▼拜登上任後對台政策是否改變,將成為未來亞洲局勢的關鍵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上任後對台政策是否改變,將成為未來亞洲局勢變化的關鍵。(圖/路透)

中山泰秀表示,台灣是美國政府在亞洲劃下的「紅線」,以過去歐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為例,曾在敘利亞設下「禁用化學武器」的底線,在敘利亞政府軍違反相關規定後,毫不猶豫介入干涉,而拜登曾任歐巴馬副手,今後可能也會實行類似原則。

中山泰秀也曾在今年8月來台,參加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悼會,這次特別對美國政府提問,「如果中國跨越了紅線,身居白宮的拜登會作何反應?美國作為民主國家領袖,我對它有話要說:美國,要堅強!」

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曾投書,美國應改變對台「模糊政策」,且中國若有朝一日拿下台灣,也將順勢奪下南海。拜登過渡小組的成員曾明言,拜登確信美台之間需「保持堅定的聯繫」,支持和平解決台海問題,會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與期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