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爆台語消失危機「南部也很淒慘」 全台僅22.3%年輕人會講

▲▼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/31開學日前往土城頂埔國小視察營養午餐,擔任一日打飯班,親自為小朋友打飯打菜。對於小朋友吃的豬肉,特別詢問校長豬肉產地是否為台灣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調查報告顯示,會講台語的新一代僅有22.3%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本土語言包含台語(台灣閩南語)、客語以及所有原住民語言,根據教育部「台灣本土語言調查報告」顯示,所有本土語言皆面臨程度不一的世代傳承危機,流失情形每況愈下,即使2001年開始將本土語言納入國小必修課程,但對學生本土語言能力的有效提升乃緣木求魚。其中,1986-1994年出生的人說台語的比例已降到22.3%。

這份資料顯示,台語的部分, 60歲以上人口較常使用母語,其他年齡層的日常生活語言已大量使用華語。12歲以下的孩童於家庭領域使用母語的頻率僅有16.61%。報告顯示有68.06%的人認為能用台語有效溝通,有5.62%的人認為有客語能力。原住民語因為人口比例的關係僅有1.21%的國人表示能使用原民語溝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調查結果指出,1945年之前出生的人說台語的比例為71.4%,華語12.3%,台語和華語混和5.7%;但1986-1994年出生的人說台語的比例降到22.3%,華語57.3%,台語和華語混合為19.1%。另外,22.41%的學生覺得自己的台語聽力「很流利」,覺得自己台語說得「很流利」的只有16.84%。依照聯合國LVA的標準,台語的世代傳承應該是介於第三級「明確危險」和第四級「不安全」的狀態之間,明顯較接近第三級的「明確危險」。

▲▼咱來學臺灣閩南語。(圖/翻攝咱來學臺灣閩南語)

▲張嘉讌認為,國小一週只有一節40分鐘教本土語言,師資不夠等因素根本沒成效。(圖/翻攝咱來學臺灣閩南語)

台北醫學大學兼任講師張嘉讌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直言,台語的人口流失是一天比一天嚴重,一年比一年還淒慘,她舉例自己每年教超過1千名大學生經驗發現,台語不好已經不是只有北部地區,連中部以南,包括嘉義、雲林、台南和高雄的年輕一代台語程度也很差。張嘉讌提到,調查報告說年輕人講台語的比例降到22.3%,就她自己認知,22.3%會講也只是會說簡單的「我回來了」、「吃飽沒?」等粗魯的話,而不是真正會說。

張嘉讌指出,看到很多年輕人台語程度很差,無法完整說出一整句意思,用詞不正確、發音不對,要在18、19歲大學生中找一個聽懂、會講,又說得沒問題,發音正確比例很低,50個學生有3個能聽會講就不錯了。

對於2001年開始國小必須課程就有本土語言,為何不見成效?張嘉讌點出,一週只有一節40分鐘,師資不夠外,有的老師只會放書商的CD問題,她反問效果會好到哪?張嘉讌建議政府應規定基層公務人員要通過閩南語和客語認證,如此一來才能服務更多當地民眾,造成風潮後,大家自然會了解講母語實際利益。年輕人部分,張嘉讌說,台語要結合媒體力量,營造出讓新一代認為講台語很潮、時尚,讓他們覺得人生可以因此多開幾門窗,有更多層面去接觸台灣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