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族陸橋只拆機車道…傳因橋下土地都是他們家的!高市府回應了

記者洪靖宜/高雄報導

高雄市區近來實施鐵路地下化,重要交通路段民族陸橋也在拆除工作範圍內,但卻罕見只拆除機車道,保留汽車道,有媒體報導就是因陸橋橋下土地屬於高雄陳家私有地,光是徵收恐怕就得花13億元。不過,市府工務局表示,是透過交通分析評估後,認為保留陸橋主橋有一定的方便性。

▲高雄民族路橋      。(圖/高雄市府提供)

▲高雄民族路橋開拆,但只有機車道被拆除。(圖/高雄市府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3個月後,民族陸橋終於開拆,不過拆除的就只有兩側的機車道,保留了汽車道,有媒體報導指出,主要就是底下土地所有權人來自陳家,光是徵收恐怕就得花13億元。

▲高雄民族路橋      。(圖/高雄市府提供)
▲高雄民族路橋 。(圖/高雄市府提供)

針對此事,高雄市政府說明,民族陸橋為串聯高雄市南北交通重要的動脈,交通流量龐大,透過交通分析評估後,民族陸橋雖以全面拆除恢復平面道路為優先考量,但保留陸橋主橋則可作為汽車駕駛人快速穿越建國路、凱旋路等橫交路口之選擇,有其一定的方便性。

工務局指出,民族陸橋機車道因為鐵路穿越的關係,早期就闢建為地下道,後來交通部鐵道局於100年時因應鐵路地下化施工需要,將原有機車道改為立體鋼便橋。基於機車鋼便橋為臨時性設施,且為了提供較寬平面道路供車輛行駛,並作為中博高架橋拆除期間替代動線,機車鋼便橋已經如期在109年12月1日開放平面車道供市民通行。

新工處進一步表示,報載民族陸橋下土地不是公有地,土地所有權人來自陳家,徵收費需花13億乙事,經調閱資料顯示,陸橋下約78%為交通部公路總局、台灣鐵路管理局、財政部國有財產署、員林市公所、市府工務局的公有地,陳家經營事業體與其他私人地主持有的土地約佔22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