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擬增設「亞洲事務特任官」監管中國 外交政策重心轉向東亞

▲▼拜登對台政策預計將延續川普路線,但會以低調態度執行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對台政策預計將延續川普路線,但會以低調態度執行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編譯

拜登上任後會重回歐巴馬「轉向亞洲」(Pivot to Asia)外交策略,考慮在白宮任命亞洲事務特任官(Asia tsar),而人選可能會是與台灣關係密切的蘇利文(Jake Sullivan),面對與中國關係日漸緊張,預計將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應對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拜登上任後首先會碰到中國的敏感議題,例如新疆、香港,而目前國會兩黨共識期待他在對抗中國方面,能夠採取更堅定、強硬的立場。此外,拜登是否繼續延續川普對華為的制裁,將是民眾關注的重點之一。

相關高層透露,儘管人選尚未決定,但可能會是國安顧問蘇利文,或堅定抗中的鷹派官員拉特納(Ely Ratner)。白宮可能將設立三個亞洲事務的新職位,分別監管中國、印度以及日韓澳其他國家。

▲▼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過去曾率團訪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過去曾率團訪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專家表示,拜登提升亞洲的在白宮心中的地位,能對亞洲各國發出積極的訊息。對於像日本這樣的盟友而言,但真正考驗彼此信譽的地方,是拜登只在白宮內部提升中國的重要性,或是與亞洲各國合作對付中國,但我個人猜是後者。

川普任內四年期間,美中緊張的關係白熱化。一名過渡官員指出,「拜登過去反覆表示過,亞太地區是一個巨大的機遇,但我們的利益與價值觀也日漸遭受挑戰。拜登政府將帶來合適的人選,與盟友一起促進我們共有的利益與價值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