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新任國安顧問:台灣能在「模糊空間」成長 美中可以合作共存

▲▼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3日專電

下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曾說,由於美國和中國採取靈活且細緻的作法,讓台灣得以在模糊空間中繁榮與民主化,但擔憂北京未來可能採取不對稱舉動,應更加關注台灣議題。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(Joe Biden)今天公布未來4年的國安團隊,58歲的布林肯(Antony J. Blinken)將出任國務卿,蘇利文(Jake Sullivan)將擔任白宮國安顧問。

將在28日滿44歲的蘇利文在希拉蕊.柯林頓(Hillary Clinton)2009至2013年擔任國務卿時就是希拉蕊倚重的幕僚,在她2008年首次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,也是希拉蕊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。之後進入白宮,接替布林肯出任當時副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,是拜登的核心外交幕僚之一。

對於台灣,蘇利文在今年5月11日與華府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(Hudson Institute)研究員米德(Walter Russell Mead)視訊對談時曾表示,台灣議題並未獲得關心區域情勢的美國觀察家應有的關注。中國正在香港進行公開且侵略性的鎮壓,他認為今年、2021年或2022年某個不對稱舉動(some asymmetric move)的可能性是真實的,因此需要更加關注台灣。

蘇利文說,在美中不影響關係的情況下,台灣發展成令人驚艷的成功案例,美方也支持充滿活力的民主台灣。但台灣未來幾年將面臨一定的壓力,所有人都應更加關注。

蘇利文與前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(Kurt Campbell)2019年9/10月刊登於「外交事務」雙月刊(Foreign Affairs)名為「沒有災難的競爭」(Competition Without Catastrophe)文章提到台灣,表示由於涉及複雜的歷史因素,一個不片面改變現狀的默契也許是所能希望的最好狀態。

文章表示,美軍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可以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共存,但台灣和南海是最大的挑戰。一次軍事挑釁或誤解可能引發一場大火,造成破壞性的後果,華府和北京的領袖都需要思考這種風險。

文章表示,台灣不僅是潛在的引爆點,也是美中關係史上的成功。由於美中雙方採取靈活且細緻的作法,讓台灣得以在模糊空間中成長、繁榮與民主化。

至於中國,蘇利文5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,拜登不會採取美國總統川普那種「美國獨行」(America alone)的作法對付中國,而是會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施壓北京,強化技術移轉限制,並把人權議題拉到最高層級。

他主張,美中可以既競爭又共存,中國雖然成為比蘇聯更強大的競爭對手,但也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,美中若無法合作,許多全球性議題將無法解決。他說拜登強烈認為,在與中國的競爭中,如果美國能跑得更快就能更具效率,「要跑得更快就要自我投資」。

蘇利文也說,美國應當提高在亞太各領域的參與,包括軍事、經濟與外交,加強美國在亞太區域各領域的地位,這將能使美國處於與中國打交道的更好位置。

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時期的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長、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前副局長海恩斯(Avril Haines)將擔任國家情報總監、聯合國大使由非裔女性湯瑪斯-葛林斐德(Linda Thomas-Greenfield)出任。另外,前國務卿凱瑞(John Kerry)將擔任總統氣候變遷特使。

►美總務署承認拜登勝選!川普回應疑認輸:會叫團隊「做該做的事」
►與川普成對比!拜登白宮團隊「穩健專業」:恢復美國傳統領導地位
►布林肯確定獲國務卿提名!料續挺台灣 拜登將任命首位女情報首長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 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蕾黛絲美背內衣 「絕美蕾絲」前後都有看頭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