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鋼炮「天鵝」1天半內猛爆增強 升格今年第2個強烈颱風

▲▼天鵝颱風增強為強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▲天鵝颱風已增強為強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天鵝颱風持續增強,稍早已升格為強烈颱風,未來路徑持續往西南西前進,將直驅菲律賓,對台灣無影響。另外,閃電颱風強度仍維持輕颱,並朝向西北西進行,但未來其路徑及強度不確定性仍大,下周是否影響台灣,將持續關注。

▲▼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天鵝颱風未來將直驅菲律賓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天鵝颱風29日清晨2時生成,不到2天時間,已快速增強為強烈颱風。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指出,小鋼炮天鵝颱風位處高海溫、低風切的優渥環境,自昨天形成後,猛爆增強,已升格今年第二個「強烈颱風」。未來天鵝颱風路徑,由於西環副熱帶高壓準備接手,因此將持續往西南西掉下去,直驅菲律賓,對台灣天氣無影響。

▲▼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閃電颱風未來路徑變數仍大,有可能接近台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另外一個需要關注的閃電颱風,目前還是輕度颱風,但未來海域適合發展,同樣也有機會增強至中颱或中颱上限。其位置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還有約2900公里,各模式路徑預測分歧仍大,下周二、三是路徑關鍵,主要是受太平洋高壓強弱而定。

彭啟明則分析,閃電在下周將會逐漸走到目前天鵝的位置,甚至更為北偏一些,然後逐步往西,有機會在呂宋島到巴士海峽附近通過,同時當天鵝進入南海後,閃電颱風的動力環境條件逐漸轉佳,有機會發展成為範圍較大及強度較強的颱風。

▲▼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)

▲▼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)

▲▼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,下周四五六這三天,台灣天氣受影響程度的關鍵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)

▲▼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)

▲▼閃電颱風路徑變數大。(圖/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)

目前許多預測雖已經收斂許多,但仍有變數,這是下周四五六這三天,台灣天氣受影響程度的關鍵。彭啟明進一步表示,如果是以目前多數預測的較十月前五個颱風路徑略偏北一些,在呂宋島北部或到巴士海峽通過,類似暖濕水氣北上和東北風在台灣東方海面交會發展的較大雨勢,有機會出現。

大致上,閃電颱風對台灣影響程度還不確定,但須值得關注。彭啟明說,由於發生時間已經到11月初了,可能是今年最後能否帶來豐沛水資源的最後關鍵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