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成女版譚德塞!美國挺南韓俞明希選WTO秘書長:懼奈及利亞親中

▲▼WTO發言人洛克威爾指出,奈國候選人伊衛拉有望選上新任秘書長。(圖/路透社)

▲WTO發言人洛克威爾指出,奈國候選人伊衛拉有望選上新任秘書長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發言人洛克威爾(Keith Rockwell)於當地時間28日表示,由駐WTO大使所構成的重要小組提議,將根據支持會員國票數多寡,由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的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擔任WTO新秘書長;然而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卻公開呼籲支持南韓所推出候選人俞明希(유명희),表示無法支持伊衛拉。對此,《彭博社》在報導中批評,美國行使否決權恐怕影響新任WTO秘書長選出時程。

美國貿易代表署在聲明中表示,美國支持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選上新任WTO秘書長,「俞本部長是專精於通商的專家,在通商交涉與政策制定等領域上累積25年的經歷,具有帶領WTO的充分能力。目前WTO與國際貿易面臨相當艱困的時期,紛爭協調機制處於無法控制的崩解局面,在幾無會員國願意遵守貿易透明性原則的情形下,需要具有貿易實戰經驗的專家引領才行。」

▲▼伊衛拉獲得中國大陸、歐盟、日本等102國支持。(圖/路透社)

▲伊衛拉獲得中國大陸、歐盟、日本等102國支持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《BBC》28日報導,WTO在大使級會議上公佈新任秘書長候選人最後一輪支持率,其中伊衛拉的得票數最多,在164個會員國中獲得102票;然而南韓籍的俞明希僅獲得60票。

WTO選出新任秘書長前,須取得164個會員國共識,即使伊衛拉獲得中國大陸、歐盟27國、日本以及多數會員國支持,若美國公開表示反對,則未來結果仍充滿變數;然而有專家表示,局勢恐怕對俞明希不利,難以逆轉形勢,南韓政府欲江俞明希打造為「潘基文第二」的夢想將夢碎。

根據韓媒《朝鮮日報》,出身南韓的潘基文曾擔任聯合國第8任秘書長,長期以來被韓國人視為驕傲,南韓政府為了讓俞明希成功選上WTO秘書長,動員全數外交資源助選,總統文在寅甚至與90多國元首通話、寄送親筆信函呼籲支持,若俞明希當選,將成為首位南韓籍的WTO秘書長,替南韓掌握、並強化國際通商貿易的外交能力。

▲▼俞明希為選上WTO秘書長,遊走世界各國呼籲支持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俞明希為選上WTO秘書長,遊走世界各國呼籲支持。(圖/達志影像)

韓媒《News1》分析,美國之所以支持俞明希,表面上是肯定其超過25年的通商貿易交涉經歷,實際上是因為奈及利亞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太過親密,才公開表示反對伊衛拉選上WTO秘書長,而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曾直批WTO親中傾向「太過恐怖」。

報導指出,中國大陸2013年推出「一帶一路」政策以來,向許多開發中國家提供大量資金興建基礎設施,其中受惠最多的國家為奈及利亞、巴基斯坦與俄羅斯。日媒《日本經濟新聞》也曾在分析中指出,奈及利亞正接受來自北京當局龐大資金的經濟支援,而美國厭惡北京當局在WTO強化影響力,因此將會強力反對伊衛拉選上WTO秘書長。

►WTO選秘書長!日本政府表態「反對」南韓俞明希 狠批:級數太低
►韓國人將拿下WTO!南韓推女部長角逐秘書長 韓媒:當選機率極大

►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Apple:https://apple.co/3ibJl8F
Spotify:https://spoti.fi/34aNBAj

►隋棠大推!「極致修護精華」快跟稻草髮說再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