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苗取得添變數?陸加入COVAX 莊人祥:目前沒遇到任何阻礙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外交部今(9)日宣布正式加入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苗全球取得機制(COVAX),此舉是否會衝擊台灣疫苗取得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(9)日回應,目前沒有遇到任何阻礙。

▲▼新冠疫情,新冠疫苗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為遏止新冠肺炎疫情,各國都在期待新冠疫苗研發。(圖/路透社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,已與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簽署協議,加入COVAX,,並承諾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用後,將優先提供給發展中國家;台灣先前於9月18日已經與COVAX完成簽約,但中國大陸的加入,是否會影響我國取得疫苗權益?莊人祥僅回應表示,「都按照相關程序進行中,目前沒有遇到任何阻礙」。

而依照期程必須於10月9日之前付定金。莊人祥說明,我方已經完成支付,至於金額細節則無法透露。

▲▼疾管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莊人祥日前表示,COVAX採購有兩種做法,一種為承諾採購,就是給什麼疫苗就收下;另外一種是選擇性採購,比較可以做疫苗挑選的機制,我方採選擇性採購,疫苗的選擇上會有比較大的主動權,細節則因為合約因素,不便透露。

針對疫苗取得,莊人祥當時也提到,COVAX和臨床試驗3期的大廠都有簽約,再利用與世界各國簽約來獲取資金,和疫苗大廠購買。而所有疫苗目前都還在研發階段,所以到底每個疫苗安全性、有效性都還在未知,自然也沒有辦法可以掌握何時可以提供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