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失傳奇!尼泊爾72歲「雪豹」不靠氧氣筒登聖母峰 驚傳中風逝世

▲▼尼泊爾知名登山家夏爾巴因病辭世,享壽72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尼泊爾知名登山家夏爾巴因病辭世,享壽72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尼泊爾知名的登山家、被稱為「雪豹」的少數民族雪巴人安格里塔•夏爾巴(Ang Rita Sherpa,आङ्गरिता शेर्पा)當地時間21日在加德滿都因為中風逝世,享壽72歲。夏爾巴曾於1983年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,且是登山史上首位不用裝上氧氣瓶就能爬珠穆朗瑪峰高達10次的傳奇國寶級人物,其死亡被視為是登山界的巨大損失,在死訊傳出後,登山界人士紛紛向祂致敬。

根據英媒《BBC》報導,夏爾巴生前其實早已罹患腦部與肝臟疾病,不過在早年時身手矯健、攀岩登山技術高超,宛如縱橫山林的雪豹,十分活躍,因此被各界授予「雪豹」頭銜。

夏爾巴曾於1983年首次在不配戴氧氣筒的情況下成功登上高達8848公尺的珠穆朗瑪峰;1983至1996年間,不靠氧氣瓶輔助便能10次登頂,該項記錄於2017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;1987年成為世界上首位不靠氧氣筒便能於冬季登頂的人。

尼泊爾登山協會會長拉馬(Santa Bir Lama)解釋,對於熱愛攻上珠穆朗瑪峰山頂的登山客而言,夏爾巴的攻頂紀錄宛如傳說般的存在,因為多數人在到達供頂後其便無法離開氧氣筒,然而架爾巴卻能完成「高難度動作」,不靠氧氣筒依然能成功登頂。

可惜的是,如此熱愛登山的夏爾巴卻於2017年中風,之後身體健康每況愈下,在病逝之後,不少人都對其表達不捨。報導指出,夏爾巴的遺體已被安置在加德滿都市內的修道院,預計將於本周末前完成火化。尼泊爾政府所管理的旅遊部門也表哀悼之意,表示夏爾巴對登山界的貢獻將與世長存。

►金斯柏格辭世!「墮胎權」恐被廢...川普女鐵粉:天賜良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