逼員工全換華為手機 買蘋果就「自動離職」...公司稱資安疑慮

滑手機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公司連員工手機品牌也要管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中美關係緊繃,江蘇一間公司15日竟然發公告,要求全體員工改用華為手機,如果30天後還是使用蘋果手機,就按照自動離職處理。但江蘇勞動監察部門很快打臉,公司無權約束。

綜合陸媒報導,江蘇首府酒業有限公司15日發通知給全體員工,如使用蘋果手機,限定30天內更換為國產手機,否則按照自動離職處理。所有員工不得購買蘋果手機,違者直接辭退。如購買華為手機,將給予零售價格15%的補貼。

但該通知被指涉嫌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,做法很明顯已經逾越法律邊界。江蘇鹽城市勞動監察支隊一名工作人員解釋,公司雖然提出規定,但員工可以自己選擇,如果不合理不合法,員工也不需要遵守,「員工如果被開除,可以舉報到勞動監察部門。員工買什麼手機,公司沒有權利約束」。

江蘇首府酒業公司一名人士回應,這是公司內部通知,不知是怎麼傳出去的,是基於資訊安全的考慮,即便是普通公民也有權支持國產手機,這樣做與公司大小無關,沒有義務對外說明,「規則只約束自己員工,只要勞動法認可,是公司的事情,和外界有關係嗎?」

根據天眼查顯示,首府酒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5月29日,註冊資本1000萬,實繳數額為0元。法定代表人是陸體禹,公司參保人數為0,2019年報顯示,經營狀態為「籌建」,在網店上多款產品銷量記錄為0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