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斥資1.7億!修復日治穀倉 盧秀燕:觀光亮點見證潭子發展

▲盧秀燕主持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,完工後可見證戰時潭子經濟發展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盧秀燕主持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,完工後可見證戰時潭子經濟發展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潭子農會穀倉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6年,2011年公告為市定古蹟,市府、中央和農會共斥資1億7000萬元修復,預計2023年完工,市長盧秀燕16日出席開工典禮時表示,市府將以3年時間仔細修復,期許未來成為當地重要經濟觀光新亮點,見證戰時潭子地區經濟發展。

盧秀燕指出,市府重視文史古蹟保存及發揚,在2011年公告潭子農會穀倉為市定古蹟後,因應台中鐵路高架化建設,部份穀倉被拆除,當時市府就承諾未來會修復、保存及使用,因此積極籌資經費,包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、潭子區農會和市府集資,才能順利開工,將會一磚一瓦仔細修復古蹟,並加強建築構造,未來將交由潭子區農會營運使用。

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,修復完成後,將規劃為舊有構件、機具及農業相關主題展示,並販售在地特色農產品,同時串連周邊文化資產景點,包括摘星山莊、筱雲山莊、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等,結合市府推動的「潭心計畫」,形成主題性文化觀光旅遊路線,打造潭子觀光文化新亮點。

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,潭子農會的穀倉、碾米機房與磚造糙米倉庫等三座古蹟本體,主體構造大致完好,外有日式「鋸屋根式」的屋頂與「太子樓」,內有西方國家的「偶柱式木桁架」與閩南式穿斗,並有「中央輸送帶」與「傾斜槽」等自動化設備,而「通氣柱」是現代空調設備,見證當時產業建築對於環境控制之成熟。

盧秀燕在文化局長張大春、農業局長蔡精強陪同下主持開工典禮,立委楊瓊瓔、立法院長辦公室機要顧問洪慈庸、市議員賴朝國、蕭隆澤、徐瑄灃、周永鴻,潭子區長林國聲、潭子區農會理事長李金池、總幹事林淑茵及常務監事林增華、文化部文資局張祐創組長和在地里長都出席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