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界一線天紮營3死1失蹤...生還者痛批莫名其妙放水!台電:此區禁入

記者鄧木卿、徐愷昕/南投報導

南投仁愛鄉武界壩13日無預警放水,造成下游4名在武界一線天露營地遊客慘遭暴漲溪水沖走,目前累計3死1失蹤。其中一名遭沖走的盧姓男子妻子因睡在車上,逃過一劫,稍早她受訪時難過表示,「為什麼莫名其妙放水,然後又沒有廣播」,對於丈夫與女兒遇難,非常難以接受。而台電坦言,凌晨4點水門確實自動開啟了2次,但此區「理論上是不能進來」。

▲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,此為中繼站,進入救援現場須搭乘接駁車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,目前3死1失蹤,消防持續搜救中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這起案件發生在13日凌晨,2家人在武界一線天溪床露營,孰料,水壩卻無預警放水,導致溪水突然暴漲,4人慘遭沖走,而稍早警消人員尋獲其中3人遺體,另外1人仍失蹤中。台電表示,水門確實在今天凌晨4點多自動開啟了兩次,不排除是因為電動閘門故障所致,目前也已切斷閘門的電源,並積極配合救援,而至於詳細的事發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。

▲水力電廠隨時會因各種情況排放水,因而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,提醒民眾勿入溪中,今日憾事發生,台電痛心之餘,再次呼籲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,以確保生命安全,圖為大觀電廠(武界壩)下游警示牌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▼台電強調,此區本來就不能戲水,入口處都有放置告示牌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▼台電明潭發電廠廠長許宗源說明意外發生原因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對於水門凌晨四點多自動開啟一事,未被沖走的盧姓男子妻子表示,她事發當下完全沒有聽到廣播,認為相關單位放水又不通知,實在很莫名,另由於女兒已罹難,她未來不排除申請國賠。

台電明潭、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指出,目前經初步調查,認為是上游的武界水壩6號閘門疑似故障釀禍,導致閘門無預警開啟放水,當下完全來不及發佈警報通知下游居民遠離河床,後續針對閘門故障發生原因,會在協同水利署前往現場勘驗調查。

不過台電強調,發電廠周邊水域本來就不能戲水,且入口處也有放置警告牌,況且此案發地點位置偏僻,就算真的廣播,應該也是聽不到,媒體追問該區域是否禁止進入,許宗源表示「理論上是不能進來」。

▲▼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,一旁車子內部散亂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下游2家庭露營遭沖走,一旁車子內部散亂。(圖/民眾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